市域治理

-2020-

10/28

03:41

襄阳市鱼梁洲社会治理改革念好“聚”字诀

将“菜篮子”拎到家门口,抓关键控源头坚持防线“不断档”……疫情防控时期,鱼梁洲经济开发区党工委迅速反应,有力有序指挥全区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成为居民心中最亮眼的那抹红。

为将“战时”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运用到“平时”的社区基层治理中去,鱼梁洲经济开发区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改革,着力打造“绿洲先锋”党建品牌,延伸社区治理服务链,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不断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为居民幸福生活加码。

聚神,“绿洲先锋”示范引领

“请大家相互配合,把赛道为选手们空出来。”“雨天路滑,请各位参赛选手注意安全。”“雨衣在颁奖台旁,请大家及时领取。”……

9月20日,我市第四届汉江铁人三项赛在鱼梁洲环岛景观带开赛,40余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现场维持秩序,服务引导,在寒风冷雨中默默坚守了4个多小时。

他们是明珠路社区的“双报到”党员,也是开发区的“绿洲先锋”。

为激活社区志愿服务潜力,鱼梁洲经济开发区不断加大社区服务阵地建设,开发“绿洲先锋”信息化平台,建设“绿洲先锋”驿站,组建“绿洲先锋”志愿服务队,以“绿洲先锋”为品牌,不断探索搭建符合自身特点的服务矩阵。

今年7月,明珠路社区成立“双报到”党员防汛应急突击队,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再次注入了新鲜血液。

明珠路社区“双报到”党员在环岛景观带捡拾垃圾

为在社区打造一批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排头队伍,明珠路社区整合包保单位党组织、“双报到”党支部、小区党支部三支党员力量,根据党员特长,成立绿洲先锋文艺宣传队、防汛应急突击队和老旧小区改造协调小组等志愿服务队伍,牵头帮助居民破解难题,不断形成资源共享、一起商量的良好局面。

在鹿鸣岛小区“绿洲先锋”驿站,“妇女之家”“党员加油站”“便利服务项目”等标识一应俱全。这里不仅是小区居民享受党务咨询、卫生保健、学习培训、文化休闲、法律维权等多种便利的服务站,更成为了居民们参与小区共建共治的活动站。

目前,明珠路社区已在鹿鸣岛、嘉源、美亚、银杏四个规模较大的小区建立“绿洲先锋”驿站,同时,依托“绿洲先锋”信息化平台,针对居民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在线认领,线下服务,形成“群众线上提需求、系统精准来分配、党员线下做服务、社区兜底不漏项”的新型服务模式。

如今,各驿站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280余次,帮助解决老旧小区改造问题、邻里纠纷、物业矛盾等165起。

建立1个“绿洲先锋”党群服务中心,整合3支党员力量组建服务队伍,在各小区建设绿洲先锋驿站、提供N种服务,通过“1+3+N”“党建+网格”新模式加强红色聚力,党员和群众的心贴得更近、靠得更紧了…… 

聚势,“爱心存折”激发活力

“居民志愿者李汉荣,10月20日在环岛景观带进行文明引导服务2小时,积2分”“‘双报到’党员魏光胜,9月20日参加铁人三项赛志愿服务活动2小时,积2分”……翻开明珠路社区的志愿服务“爱心存折”,社区每一位志愿者的历次志愿服务和相对应的积分“点数”都详细地记录着。

为激活社区志愿服务的“一池春水”,明珠路社区通过“爱心存折”的方式,不断激发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居民们进行志愿服务后,就会获得相应的积分并存放在“爱心存折”里。年底,社区则根据积分为居民进行物品兑换,对表现突出的志愿者进行表彰鼓励。“有了‘爱心存折’,就有了满满的仪式感。年底帮助居民把积分兑换成生活用品,并召开表彰大会评选出‘优秀志愿者’,通过物质和精神双向激励,进一步激发社区居民的积极性。”明珠路社区党委副书记王琳说。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将党员“双报到”工作与服务社区相结合,鱼梁洲经济开发区在社区建立了1个“双报到”党总支和18个党支部,并为每一位“双报到”党员建立“三张清单”,发放“爱心存折”。

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在环岛景观带巡逻值守、入户进行人口普查、参加关爱未成年人和孤寡老人活动……党员们的特长得到发挥,百姓的需求得以满足,社区里参与志愿服务的氛围越来越浓,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效果愈加显著。“现在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社区志愿者人数占比已接近30%。”明珠路社区党委书记梅俊峰表示,目前,社区正在与周边理发店、超市等商户进行联系,尝试通过积分来兑换相应的服务,希望通过从“服务”到“服务”的循环方式,让居民得到更大的实惠。

聚力,“三方联动”共治共享

10月20日下午,走进明珠路社区美亚小区,院内地面干净整洁,私家车停放整齐,居民们正在院内的健身空地锻炼身体,或陪伴孩子嬉闹玩耍,享受秋日美好时光。

美亚小区共有户数398户,区内含住宅楼26栋,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过去,这里路面破损严重、车辆无序停放、水管易漏水……各种矛盾冲突接连出现。

为彻底改变小区面貌,美亚小区以“红色物业”牵起了居委会、业委会和小区物业的力量,“三方联动”共同参与小区改造,将补齐水、电、管网等基础设施,维修小区内部道路,改造停车设施,增加健身器材和晾晒区等,囊括进小区改造的内容中来。“现在院子里环境好了,车有地方停了,老人和孩子也有活动场所了,小区确实大变样儿了。”美亚小区居民王女士说:“不久前,物业、业委会和居委会一起帮助解决了小区长期漏水导致水费过高的问题,我们真是打心眼里高兴。”

今年以来,鱼梁洲明珠路社区紧盯小区物业这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同步推进物业服务入驻小区,并制定《明珠路社区“红色物业”管理实施细则》。

同时,创新建设“红色业委会”,在业委会中建立党组织,做好与居民的沟通协调,着力推进党建引领“三方联动、多元共治”工作,让居民的幸福感大大提升。

此外,为凝聚多元力量共治共享,明珠路社区鼓励“双报到”党员加入“三方联动”中去,整合多方资源共同破解社区难点、堵点问题。

鹿鸣岛小区改造开始后,小区道路开挖破损、环境脏乱,居民们意见很大。于是,鹿鸣岛小区支部党员联合“双报到”党支部党员共同组成改造协调小组,积极联系施工单位、物业公司和社区,解决了小区改造施工扰民问题,修复了小区供水管网控制阀,还在保护绿化、畅通消防通道的基础上增加了停车位,赢得了居民的认可和称赞。

社区组织体系逐步完善,服务阵地日益扩展,治理成效渐趋凸显,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未来,鱼梁洲经济开发区将继续延伸服务触角,让社区更智慧,让群众得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