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

-2020-

10/30

09:44

宜昌西陵:专职化改革让社区民警“回归主业”

今年4月以来,作为宜昌市第一大派出所的云集派出所,全所接处警数下降27%,矛盾纠纷化解达100%。

这个变化得益于半年前的一次改革——社区民警专职化。社区民警是社会综合治理的第一线力量,然而在此前,一众社区民警却常常分身乏术甚至疲于应付。

毕小生在宜昌市西陵区云集派出所当了14年的社区民警。昨日,他向记者介绍,社区民警的主阵地本应在社区一线,要做到知百家事,走百家门,识百家人。但此前,作为社区民警的他们,还要参与所内轮流的24小时接处警值班、办案和相应的备勤保卫任务,占据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以前,云集派出所80%以上的警情涉及社区矛盾纠纷,牵扯了大量警力。这类警情都由社区民警处理,但化解矛盾纠纷并非三言两语的易事,社区民警还要办案、值班,应接不暇,有些矛盾一旦没有得到及时处理,当事人往往重复报警甚至引发矛盾升级。

要改革,要让社区民警真正“沉”到社区,但怎么改?

西陵公安分局经多次调研商讨,在今年4月以云集派出所为试点,在全市率先推行社区民警专职化改革。

为社区民警减压减负首当其冲,社区民警将不再参与派出所值班和办案,“回归主业”。每个社区民警还配备一名责任心强的辅警,增加警力专职配合之外,社区民警还担任社区副书记,以便工作畅通无阻。

宜昌市一医院位于毕小生的小林园社区,之前多次发生护工之间争抢生意、护工与患者家属之间的纠纷警情。不再参与所里值班办案的毕小生,通过一趟趟上门沟通协调,推动了医院公开招投标,确定了2家有资质的护工公司进驻医院,引入竞争制实行淘汰制,使护工管理更加规范。5月至今,医院再未发生一起涉护工警情。

小林园社区是开放式杂居小区,住有2000户5400余名居民,因位于主城区,这里的出租屋集中,此前经常发生租房户扰民、漏水等警情让民警焦头烂额。毕小生经过半个月摸排走访,建立了“小林园社区房屋出租统计”8本基础台账,哪里再出现纠纷,就立即介入找到纠纷核心人物现场处置,提高了调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