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

-2021-

01/19

04:28

襄阳襄州区大力实施“三基”工程,让“微细胞”更和谐,“微单元”更美好!

标志性的红马甲

蓝白相间的治安卡点
统一制服的辅警装备……
襄州区大力实施“三基”工程
(走基层、抓基本、强基础)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在乡村得到生动体现
“微细胞”更和谐,“微单元”更美好

全员下沉走基层

1月5日晚11点,黄集镇巡逻队员柏刚、李明像往常一样在各村组巡逻。

如何更好地推动党员干部力量下沉,服务群众?该区确立导向:坚持党员干部调研在一线、工作推进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实效评价在一线,深入问题多、矛盾多的地方和领域,主动发现问题,排查矛盾风险,推动问题解决。

区“四大家”领导带头走访,督导平安稳定、“三基”工程等工作。区直单位党员干部“双报到”走访,积极参与社区治理。镇干部覆盖走访,实现“矛盾纠纷一定调解、红白喜事一定到场、走访解忧一定参与、安全隐患一定排查”,强化走基层效果。

力量下沉,促进问题解决。截至目前,驻村辅警共协助公安机关处理治安案件267起、调解矛盾纠纷1568起、化解苗头性问题477起,其在基层治理上的成效初步显现。

 全面落实抓基本

双沟镇将全镇划分为10个巡防区域、3条重点巡逻路线,45名驻村辅警作为巡逻主力化零为整,以相邻2至3个村为巡区,编成20个巡逻小分队,由派出所牵头,每日组织开展联合巡逻行动,确保第一时间感知防范社会风险、第一时间发现处置矛盾问题、第一时间响应群众需求,把“一村一辅警”打造成群众满意的品牌。

队伍强、保障实、机制全,才能推动基层治理水平得到提升。去年8月26日,该区全面铺开“一村一辅警”建设工作,415名治保主任通过专业培训,以辅警身份走上工作岗位。

建强队伍建设。配齐区、镇两级政法委员,各镇(街)按照要求建立20人至30人的专业巡逻队,在村(社区)建立5人以上的义务巡逻队。用好“浩然襄州志愿者服务平台”,52个社区及志愿服务队共发布活动6875次。

建强自治组织。建强人民调解队伍,区级成立12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区、镇、村、组、“十户联防”五级调解网络正在形成。建强社会组织培育,“爱满荆楚”项目已成立2个镇(街道)社会工作室、4个村(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培育社区社会组织20个。

建强管理制度。落实矛盾风险防范化解机制,采用警地联动矛盾处理机制,实行“红黄蓝”三级预警管理制度,由研判小组对当天各类矛盾纠纷进行归类管理。通过闭环运作共排查矛盾纠纷1881件,已化解1058件。

全力以赴强基础

截至1月初,该区为驻村辅警配发服装415套、四轮电动巡逻车87辆、电动摩托车97辆、普通对讲机98台,切实增强了基层警务工作的装备力量。

发挥驻村辅警优势,在农村地区建成68个综合治安卡点,驻村辅警在派出所领导下,每日开展“警灯闪烁,守护平安”联合巡逻行动,加大对农村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的巡逻频次。凭借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能够在第一时间排查发现各类隐患,第一时间开展处置调解。

加大财政投入。着力推动各类资源配置向基层和基础工作领域倾斜,按照“三基”工程方案,拨付服务群众专项经费。

创新奖励措施。去年12月中旬,该区集中开展平安单位、平安镇街、平安村社、平安家庭等评选,根据群防群治奖励办法、见义勇为管理规定,对在群防群治工作中涌现的有功人员、见义勇为人员进行奖励。

实现技防增效。组织基层落实各村组“雪亮工程”摄像头在线情况及离线原因,对基层“雪亮工程”视频探头进行检查维修,经过两轮维修,在线点位约1570个。

心往基层想、力往基层使,通过全员走基层促进问题解决,通过抓牢基本保障治理优化,基层治理收到成效,有效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