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

-2021-

02/25

11:55

竹溪县建立村民谈心室,谈出“心”天地

湖北省竹溪县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村民谈心室”覆盖全部行政村,成为畅通和规范群众表达诉求、协调利益、保障权益的平台,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驻村工作人员入户化解纠纷,谈心事。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进步,我们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方式也要不断的进步、创新。以百倍的工作热情,努力保障当事人的各项权利“,这是湖北省竹溪县司法干警的信条。在调解民间纠纷中,经常会遇到“苦差事”。去年8月,该县泉溪司法所受理了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双方当事人赔偿金额争执不下,各量几件,考虑到受害人的家庭状况和被执行人的能力,司法干警先后到村委会,找相关知情人了解情况,在村民谈心室和村干部的大力协调下双方达成赔偿协议,使得调解仅在一周顺利调结。

调动社会力量解决矛盾纠纷。“你在我家墙外挖排水管道,墙倒了怎么办”?“我在自家院子做下水,你管得着吗”?

该县泉溪镇成佳河村胡老大与赵老大本是近邻,但胡老大在赵老大家房子紧贴院墙处挖了一条深沟,准备安装排水管道,遭到赵老大反对。双方协商不成,造成矛盾激化,闹到司法所,一到司法所,双方言语间充满了“火药味”。这时调解员说话了。我们到现场看过,胡家的排水沟确实离赵家近了点儿,根据法律规定,相邻关系不能影响到双方的排水、通风等权利。你们俩家是好几十年的邻居,有什么事情不能解决?一席话,让二人态度缓和下来。经过一番劝说,双方最终达成协议,排水沟修在两家过道正中间,费用两家均摊,这起历时1个月的纠纷终于圆满化解了。

司法工作人员深入农户宣传“民法典”化解矛盾。

调解息诉道德化与艺术化化纷止争。“调解大厅”面积100平方米,调解室内摆放着沙发、圆桌、装饰和花束,处处体现出“家”的气象、“和”的意温。

该县司法行政机关从受理运作的道德化、调解活动的艺术化、司法的个别化等入手,实现“定纷止争”,一位当事人感叹:“在这里,司法工作人员和我们坐在桌边,就像在自己家里谈事,心情很放松,谈起来气少了、心顺了”。

泉溪镇坝溪河村以乡风文明促和谐发展。

自2020年以来,竹溪县进一步健全司法多元化解决社会矛盾机制,为深化基层平安创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重要的作用。而像泉源村这样通过“村民评理谈心室”解决难题的事例还有很多,这种创新的工作模式是党组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过程中所探索出的为民办解困新路径,对于促进当地群众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李耀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