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

-2021-

03/31

02:59

武汉市青山区开展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五好”创建——让好家风好民风好社风蔚然成风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核心是人。

武汉市青山区牢牢抓住“人”这个核心要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广青和居经验,深入开展以争做“好当家、好街坊、好员工、好学生、好市民”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引领“五好”创建活动,通过全域发动、广泛选树身边典型,引导居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做好身边事、管好家庭事、参与公益事,逐步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阳春三月,万物竞发。从机关企事业单位到街道社区,从各行业各领域到驻区大企业大单位,青山区将“五好”创建与“天天敲门组”等工作载体深度融合,与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等全面结合,让好家风好民风好社风蔚然成风。

“好当家”杨保凤——

带着盲残丈夫一起上班

在武汉215路公交车上,你可能会看到这样一幕——一位神情专注的公交女司机,背后坐着一位拄着拐杖的沉默男乘客。

他们是一对结婚23年的夫妻,家住青山区冶金街。丈夫张贵周,2005年患上眼疾,视力二级残疾。自儿子上寄宿学校以后,妻子杨保凤开公交,就带着丈夫一起去“上班”,至今已有6年。

杨保凤说:“他跟车陪伴着,我就能多看到他一会儿。”张贵周说:“能坐在她身旁,我心里就很开心。”

“我们把彼此都看得很重,结婚23年来几乎没吵过架、红过脸。”杨保凤说,现在全家主要靠她每月五六千元的收入,但儿子已上大学,相信生活会越过越好。

在家里,杨保凤是“好当家”。工作上,她是好司机,20多年来保持零事故、零投诉、零违章的记录。

【感言】国之栋梁出于家之苗圃,千万个家庭的好家风,才能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青山区在家庭中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家国文化”,浸润道德土壤,让“好当家”引领“好家风”,让崇德向善成为每个家庭的自觉追求。

“好街坊”芦爱香——

8户老人的“钥匙保管员”

“谢谢芦阿姨,这些年帮忙保管我独居母亲的钥匙,还经常上门看望,有您这样的好街坊,我们很安心!”近日,在青山区红卫路街八大家花园小区网格群里,远在深圳的李女士由衷感谢“好街坊”芦爱香。

在党员芦爱香家的鞋柜上,有8串贴着门牌号、标注着名字的钥匙。这是她代管的8户空巢、失独老人家的钥匙。

第一把钥匙的主人已去世。当年,这位老人每次忘带钥匙,就找芦爱香给儿子打电话送钥匙。反复多次后,老人的儿子将钥匙交由芦爱香保管。从这以后,找芦爱香代管钥匙的老人越来越多,关系也越来越亲。

作为社区“天天敲门组”成员,芦爱香每天还关注老人们的健康和生活状况。93岁的独居老人罗爹爹,芦爱香每天早中晚都去看望,发现老人家中经常有各种保健品的推销员上门,她多次帮忙阻拦。

“既然大家信任我,我就要帮忙管好钥匙。”芦爱香说,每一把钥匙,都是街坊对她的信任和嘱托。

【感言】社区大家庭,和谐邻里情。一句问候,一种关怀,都可以成为人们打开“心门”的钥匙。青山区用好基层既有活动载体,加强小区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邻里对对红”等系列街坊活动,让“好街坊”层出不穷,让温暖在城市中流淌。

“好员工”胡伟——

浇钢一线一干就是25年

武钢有限炼钢厂三炼钢连铸作业区,钢花四溅。

顶着高温,穿着厚厚的工作服一天,从汗湿到被烘干无数次,胡伟已习以为常。

连铸的工作是辛苦的,但45岁的胡伟,在连铸平台浇钢一线,一干就是25年。

连铸是把钢水转化成钢坯的生产过程,一旦发生漏钢,损失不可估量。然而,教科书里没有现成的答案,要靠实践积累。“只有不断琢磨、学习,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形成多套预案,才能临危不乱。”胡伟说。

凭着对工作的执着,胡伟从一名普通浇钢工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连铸作业区主管。在他的带领下,班组成员都养成标准化作业的习惯,连铸平台浇钢区域连续多年生产稳定运行。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弘扬劳模精神,争当一流员工。”胡伟说。

【感言】政企党建融合,激活“红色引擎”。青山区在“五好”创建中,深入驻区大企业,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广大员工弘扬爱岗敬业的“劳模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

“好学生”永远跟党走——

让党史教育融入青少年心中

“高举队旗跟党走,人人争做好学生。”3月1日,青山区教育系统党建引领“五好”创建新学期启动仪式暨“启航新学期、争做好学生、永远跟党走”开学典礼上,武汉市第二届新时代好少年尤浩宇向全区学生发出倡议。

连日来,青山区4.4万中小学生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融入党史学习教育。

钢城十一小举办戍边英雄事迹展,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等戍边英雄的故事,让孩子们感动不已。“他们是祖国的英雄,我也要努力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观看展览后,604班学生向珂玥说。

红钢城小学以“爱党爱国、传承红色基因”为教育主题,开展新学期第一课。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高级工程师周袁受邀来到现场,向孩子们讲述他与同事一同“九天揽月”,创造航天奇迹的故事。

【感言】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青山区把握青少年特点,贴近青少年需求,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一颗颗爱党爱国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好市民”王玲——

把健康生活方式传递给身边人

42岁的王玲,是湖北省肿瘤医院护师,也是青山区新沟桥街热电社区的一名下沉党员。

在社区,王玲又多了一个身份——“心扶心”医疗服务团队和“心诉心”宣传服务团队队长。

倾听居民心声、疏导老人情绪、宣传防疫知识……王玲发挥自身特长,为居民解答身体和心理健康方面的疑惑。周末,她放弃休息,和大家一起清理楼栋、入户文明宣传,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作为一名卫生系统的下沉党员,我希望把健康的生活方式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争做‘好市民’。”王玲说。

青山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青山区将把“五好”创建作为“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青山实践的重要抓手,奋力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发展、基层活力全面激发、群众矛盾有效化解、社会风尚向上向善,让老工业基地良治善治的民意基础更广泛、更坚实。

【感言】党员干部沉下去,基层治理强起来。青山区发挥下沉党员作用,通过“文明礼仪我倡导”“健康生活我乐行”等系列活动载体,推动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