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

-2021-

04/06

02:33

“点燃希望,重塑人生”,宜昌183名志愿者为343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近两万小时

3月31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召开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出炉,湖北10个先进典型入选,其中“最美志愿者”2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4个。由省民政厅推荐的宜都市“点燃希望,重塑人生”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志愿服务项目,被推选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宜都市十分重视精神障碍患者的社区康复,一直积极建设精神卫生服务网络,特别是重点人群精神卫生服务,并动员社会全面参与,最大限度满足患者康复需求。宜昌馨语康复医院是一家以精神康复为特色的专科医院,秉承“明德精进、博积至善”的院训,服务于精神障碍患者。2018年10月至12月,该院志愿者走访调研宜都市35个村落和社区发现,精神障碍患者在维持治疗、康复指导、心理健康、社区关爱等方面都有着迫切需求。

同年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志愿服务队成立,实施“点燃希望,重塑人生”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志愿服务项目。宜昌馨语康复医院的志愿者们利用工休、周末和节假日走村入户,为患者送去关爱,送去他们急需的药品和康复知识。该项目服务时间为2018年12月至2021年12月,发起至今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6次,参与的志愿者包括馨语医院志愿者78人、社区志愿者105人,总服务时长19750小时。

目前,宜都市14个社区(村)已建立馨语心理工作室,患者可以接受心理自助、心理咨询、情绪宣泄、心理测评和远程指导等服务。志愿者们已为宜都市35个社区(村)的343名精神障碍患者和家庭提供康复服务,根据患者病情订制康复计划,根据康复进度开展包括送医送药入户、心理辅导、健康教育、技能训练及重症转介等服务。志愿者们还开展精神卫生宣传活动,共在宜都市内6个乡镇开展健康宣教和专题讲座19次,每次各个乡镇的患者和家属参与人数比例均在50%以上。

该项目招募并培训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志愿者105人,培训平均时长24小时,社区志愿者们通过集中培训和自我学习,掌握了精神障碍防治基础知识,具备初步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能力。该项目还成立了14个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管理与互助小组,小组成员由馨语志愿服务队、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患者和家属组成,帮助患者接受规范诊疗和康复服务,监督管理患者维持治疗、危机干预、生活照护与社区康复情况。

志愿者陈洪说:“我们到宜都的乡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从不退缩,尽己所能帮助每一个患者和家庭。看到他们笑了、竖起了大拇指,我就觉得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据了解,今年,该项目计划开展52次志愿服务活动,共服务8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