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

-2021-

06/10

10:42

网格阵地怎么建? 汉川这个社区有妙招!

城市社区大型化、人口流动速度加快,不仅增加了社区日常服务管理难度,也暴露出网格化“网眼”过大的问题。

“我们要将社区网格支部工作地点建在网格上,让网格管理人员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发现问题、化解矛盾,更快更好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面对这一难题,汉川市委政法委主要负责人带领工作专班先后到汉川市仙女山街道办事处仙人位、霍城台、西湖路、西门桥等社区进行专题调研,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如果能将网格支部阵地建设落地,那将可以大大提高为民服务的质效。”仙人位社区党委书记李莉如是说道。仙人位社区,辖区面积1.5平方公里,现有常住居民4810户、户籍人口11665人,下设9个网格,市场繁荣、街巷纵横、大小院落众多,社情民意复杂,但规范的小区物业不多,可设置办公场所的地方更是少之又少,建设9个网格支部阵地难度可想而知。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仙人位社区党委一班人,主动作为带领网格员逐一到辖区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大走访活动,讲明其中道理,积极争取驻地单位对社区网格阵地建设的支持,并将社区优势资源与驻地单位建立共建机制,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同时,在“汉川政法企业微信”搭建资源共享群,有效打通了互通路径,提升了互助精准度。

功夫不负有心人。汉川市老区建设促进会负责人表示,可提供两间门面房建网格阵地;汉川市血防中心负责人表示,单位二楼可提供一间办公室建阵地;汉川市税务局城区税务分局负责人表示,单位一楼大厅可提供一间办公室建阵地;汉川钰龙公馆物业负责人也表示可挤出一间办公室给社区建阵地……

短短几天时间,9个网格支部阵地就这样在4个结对单位、18个驻区单位的关心支持下挂牌成立。

 “挂牌只是起点。”仙人位社区又抓住汉川市委政法委开展“政法干警包保网格”活动,经过探索,将网格员、下沉党员、下沉政法干警充实到网格中去,绘制政法干警包保网格平面示意图,实行每一个网格都有一位网格党支部书记、一名网格员、一群下沉党员、一支下沉政法干警服务队,履行“采集基础信息、反映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服务居民群众、宣传政策法规、倡导文明新风”职责,积极回应群众“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先后培育孵化9支志愿者服务队伍,收集化解矛盾纠纷36起,疏调交通堵点13处,解决“五小”问题27件,获得了辖区居民的真心点赞!(来源:汉川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