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

-2021-

09/06

03:05

黄石市委政法委机关专题研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9月1日下午,黄石市委政法委机关召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专题会,集中学习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分解细化指引任务,开展头脑风暴,会商完善试点工作思路和路径。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梅向阳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综治科对科室分片包保情况进行了说明,委机关班子成员、副县级干部、各科室负责人先后就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任务提出了意见建议。在听取发言后,梅向阳同志进行了意见汇总并就下一步试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进一步量化工作标准

全省第一、全国一流是试点工作的目标,我们黄石的目标就是“平台过硬、机制创新、制度严密、指标超前”四句话、十六个字。

第一平台过硬。建什么平台,心中要有数,一是综治中心平台要过硬,长期在推,要坚持下去。当前问题是全市没有规范统一的建设标准,要把标准确立下来,重点分县(市)和区,明确建设面积、标牌标识、平台功能、部门整合等关键要素,打造一流实体平台。二是智能化平台要过硬,全省政法智能化“1234”工程要高质量完成,“雪亮工程”等重点项目要走在全国前列。

第二机制创新。机制创新着力点要放在解决问题上,否则会成为空中楼阁,要奔着问题去,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路径,用制度固化下来,形成彰显黄石特色、解决实际问题的机制成果。

第三制度严密。每一件工作、每一个项目都应有一套严密科学的工作制度来作保证,各项制度的有效落实,就形成了一套好的工作机制,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全国一流的工作目标。

第四指标超前。88个大项具体的量化工作目标要在全省争第一,整个试点工作力争全省前三甲水平,确保一次性通过验收,交出合格答卷。

二、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法

一是吃透上情。各科室、全体机关干部要必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中央政法委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两版指引、省委政法委全省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市委“1+6”系列文件,认真学习中央政法委社会治理创新大会领导讲话、地方经验,精读细研,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政策要求,把指标吃透吃准,有效开展和指导工作。

二是摸清下情。我市基础条件、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困难,要心中有数。各科室要结合分工,深入联系单位调研摸底,真实客观梳理情况,要摸清长板,把好的经验做法找出来、带回来,想办法拉长长板。要找准短板,帮助找出不足、分析原因,想办法补齐短板。要筑牢底板,对负面扣分清单要重点提醒,要求守住底线,想办法加固底板。

三是掌握外情。主动与省内外兄弟市州、特别是先进地区加强联系,保持有效沟通和来往,多走出去学习取经,将他山之石,为我所用。

三、进一步优化工作举措

一是在创新方法上下功夫。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多读多思多想,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从上级领导讲话、文件精神中受启发、从外地经验中开阔视野,着力思考平安建设薄弱环节补短板之策,思考综治中心、执法司法建设、矛盾纠纷化解“三调联动”等优势工作提档升级之法,思考解决平安建设、法治建设、队伍教育整顿中碎片化制度体系系统集成问题,创造性开展工作。

二是在压实责任上下功夫。责任不压实,任务难落地。市委政法委承担统筹协调主体责任,要压紧压实有关市直单位的协同责任,压紧压实县(市、区)党委政法委直接工作责任,建立完善任务交办、清单提示、情况通报等机制,严肃政治纪律,从严考核问效,推动上下、横向、内外一起转、同步转。

三是在重难点突破上下功夫。平台要突破,综治中心平台、社会治理一体化信息平台两个平台是重中之重,是必须啃下的硬骨头。中央政法委调整后的11个项目要突破,谋划申报好黄石的典型项目。各责任科室围绕上级部署,将影响工作质效、群众获得感及长期想解决难以解决的问题作为发力点,攻破一批难题。

四是在部门联动上下功夫。委机关内部要统分结合,有统有分,平安办、综治科牵头统筹,各科室协同配合,落实包保分解任务,全员参与,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两周一碰头、一月一会商、一月一汇报。迅速明确各责任单位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加强工作对接。建立完善工作交办督办机制,对各部门、各条线工作定期进行清单提示和工作督办、检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各科室要根据任务分解清单,迅速开展调研摸底,制定工作计划,量化时限要求,确保各项任务可量化、可追溯、能结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