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

-2021-

09/28

10:49

美美与共!两省六市共护淮河源,孝感检察这样干

为更好地保护桐柏山淮河源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9月26日,经湖北省随州市检察院提议,桐柏山淮河源生态环境保护跨区域协作联席会议在随州市检察院召开。

来自河南、湖北两个省级检察院,南阳、信阳、驻马店、襄阳、孝感、随州6个市级检察院,桐柏县、确山县、泌阳县、信阳市平桥区、浉河区、枣阳市、大悟县、随县、广水市9个县(市、区)级检察院负责人、公益诉讼部门及法律政策研究室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共商跨区域检察协作,签署《关于建立桐柏山淮河源生态环境保护跨区域协作机制的意见》(简称《意见》),打造桐柏山淮河源生态环境保护共同体。

随州市委书记钱远坤,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谢兴广,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主办检察官易小斌,河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田效录,湖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金鑫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悉,此次跨区域协作联席会议旨在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淮河治理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解决跨区域破坏生态环境资源案件发现难、打击难、取证难、监管难、移送难、诉讼难等问题。

可能有小伙伴会问:

淮河源保护,关孝感啥事?

据了解,发源于孝感市大悟县五岳山东南麓、流经河南罗山的竹竿河,是淮河上游右岸的一条支流,在大悟境内流程45公里,流域面积471平方公里,涉及人口10万人、耕地11万余亩,以及3处饮用水水源地,是孝感的“母亲河”之一。因此,淮河源保护,孝感检察机关责无旁贷。

会上,孝感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叶蕾作交流发言,汇报近年来孝感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在治理保护竹竿河、助力贯彻落实“淮河大保护”战略上的经验做法以及所取得的成效,并介绍下一步工作思路。

叶蕾表示,近年来孝感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始终把强化竹竿河生态环境治理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增强“上游意识”,担当“上游责任”,积极与各兄弟市(县)检察机关及地方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开展工作会商,不断完善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汇聚部门合力,努力为淮河源生态文明保护注入孝感检察力量。

一是立足地域特点,打造“两色”文化。立足竹竿河流域地域特色,强化靶向思维,围绕“红色高地、绿色崛起”发展定位,厘清竹竿河水域生态环境治理思路。2019年以来共办理涉及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古树名木保护、养殖污染、违反规定处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16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09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7件,以公益诉讼“小专项”助推河区生态“大治理”,以红色基因助推绿色发展。

二是围绕优化机制,推进“两长”共管。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围绕“山水林田湖”一体治理思路,全面推开“河长(湖长、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实现行政监管与检察监督有机融合,联合水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推动流域内河岸、水质系统治理、综合治理。设立县、乡、村三级河长70名,进一步压实管理责任,管理效能有效提升。2017年以来,竹竿河完成河道综合治理17.12km,疏浚河道15.17km,护岸固堤26.3km,河流蓄水防洪能力进一步增强。

三、聚焦案件办理,强化“两法”衔接。行政执法与检察司法结合,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联动,2021年上半年,共开展竹竿河流域河道采砂联合执法行动8次,开展夜间、节假日巡查9次,行政立案查处1起,查封扣押非法采砂机械设备11台套,实现河道无采砂船舶机具、岸上无采砂机械设备目标,河道非法采砂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统筹发挥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职能,2019年以来共办理竹竿河流域公益诉讼案件24件,其中生态环境保护领域9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6件,英烈保护领域9件。坚持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4份,切实推进竹竿河流域生态环境一体化保护和修复。

四是着眼长治长效,做好“两端”治理。既立足“已病”,也着眼“未病”,将生态治污与建章立制结合,将司法惩治与宣传预防结合,做好末端治理的同时,加强源头防范,促进前端治理。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针对发现竹竿河所经部分村庄环保设施缺乏,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不及时,水体污染严重问题,依法向大悟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和宣化店镇人民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河道周边垃圾得到有效清理,群众生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严格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按照《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宣传发动与案件线索排查,扎实开展2021年桐柏山淮河源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共筑淮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