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

-2021-

11/30

01:55

助力基层微治理,这群“红管家”发挥大作用......

26日,天气晴朗

53岁的湖北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

鹏程社区居民周秋梅走出了家门

闲暇时

她喜欢背着手、迈着小方步

在社区里转转

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

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

便民生活设施一应俱全……

依托红色物业发展

自“上楼”开始

周秋梅不但经历着居住环境的发展变迁

而且还感受到党建引领下

居民自治取得的新突破

“村居合一”社区选出了“红管家”

“上楼”是鹏程社区居民对搬入还建楼的俗称。对于这个面积超过500亩,拥有5000多人的大社区而言,这里的居民有八成以上来自鹏程村。

1992年,周秋梅嫁到鹏程村时,她与丈夫一家七口人住在两间破旧的土坯房里。“住在里面只能用‘拥挤’两字来形容。”想换个大点的房子成了周秋梅内心中最朴素的想法。

“随着黄石这座城市的快速发展,没想到这个愿望后来还真实现了。”从2006年起,鹏程村陆续开始进行拆迁,并建立起了还建点。周秋梅一家和不少拆迁村民一样,分批搬出了狭窄昏暗的“平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与此同时,鹏程社区也正式挂牌成立。

从“平房”到“楼房”,从“村民”变“居民”,“上楼”后的鹏程村村民生活环境和居住习惯都在悄然发生着改变。“以前房前屋后种的是菜,现在种的是树木和草坪。以前串门要穿越村庄,而现在只用上楼下楼。”

然而住的时间一长,周秋梅和居民们发现,这种改变也给这个“村居合一”的新成立社区,在管理上提出了挑战。谁来打扫公共区域卫生?谁来提供安保服务?谁来给社区里的绿化苗木进行养护?……鹏程社区居民们第一次有了要享受物业服务的概念。

“为了提升居民们的生活质量,社区引入专业的物业公司,为大伙儿提供服务。”鹏程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新立记得,从2012年开始,社区先后找来了两家物业公司提供服务,但最终都与社区“分道扬镳”。

“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了解情况,居民们投诉物业公司不作为,物业公司则吐槽居民们难伺候。”一番唇枪舌战后,陈新立心里清楚,围绕物业服务产生的矛盾不但没有化解,反倒是被激化了。

于是,鹏程社区召开村(居)民代表大会,决定自办公司接管社区物业管理工作,成立红色物业服务管理中心,成为居民的“红管家”。

配上一双守护群众安全的“千里眼”

2020年9月,鹏程社区开始推行“红色物业”。新物业公司在社区大党委的领导下统筹运作,管理人员由社区居民推选产生,而保安队和保洁队队员从社区居民中选聘。

“作为居民嘴里的‘自己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不但工作积极性高,而且服务质量也上去了。”陈新立说,让广大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成为治理的主人,也是当初建立“红色物业”的初衷。

然而,物业公司成立不久就遇到了难题。“作为开放式社区,盗窃案件频发,一个月要发生三四起。”如何提升社区居民安全感,成了摆在鹏程社区物业公司经理刘泽众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于是,他把社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成员请进了物业公司的协商议事室。

“最后三方一合计,决定给社区配上一双守护群众安全的‘千里眼’。”在“三方联动”议事决事机制下,鹏程社区计划给社区安装一套公共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雪亮工程”。社区再次组织召开村(居)民代表大会,商议从集体收入中划拨80万元,用于工程建设。

在社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方推动下,鹏程社区用半年时间建起了“雪亮工程”。“整个视频监控系统由170个摄像头组成,实现了对社区重点部位高清化、智能化视频监控全覆盖。”在物业公司一楼,刘泽众推开了一间办公室的房门。这里是公共视频监控系统的总控制室。在一块巨型电子屏幕上,实时显示着社区不同地点的监控画面。“社区监控系统与公安部门监控系统联网,对进入社区的人员信息进行甄别,有效减少了盗窃案件发案率。”

随后,在“雪亮工程”基础上,社区又在居民区内安装了四套人脸识别智能门禁系统。通过视频监控、人脸识别、信息传输等现代化技术手段,鹏程社区基层治理的智慧化、信息化管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现在已经连续多个月没接到群众反映有盗窃案发生了。”

党建引领助力畅通基层微治理路径

自己的事情自己管,大家的事情大家办。如今,通过民主协商的方式,鹏程社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方形成了“民事民提、民事民决”联动管理制度,畅通了基层微治理路径。

“治安好了,环境美了,邻里关系和谐了……这样的社区我们怎能不爱?”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社区有了固定的保洁队伍展开常态化保洁,缺失的绿植进行了补栽,建起了新的纳凉点和摩托车停车棚。周秋梅和居民们把社区的改变看在眼里,而“社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早已从口号变成了行动。

“以‘小物业推动微治理、服务大民生’成了社区接下来增强群众自治活力的重要方向。”陈新立表示。

“在《中共黄石市委常委会关于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中就曾提到,要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全市城市社区全覆盖成立红色物业服务管理中心。”黄石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中共黄石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以来,黄石紧密结合实际,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建设,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黄石路径”。截至目前,黄石共有116个社区挂牌成立红色物业服务管理中心。各社区正根据红色物业服务管理中心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打造出各具特色的“红色物业”。(来源:长安黄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