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

-2022-

01/14

04:20

宜昌夷陵:牵根线,搭个桥,这个地方的乡村治理之路越走越精彩

“药材合作社的厂房和基地已基本完成建设,今年我们将联合周边乡镇和区内龙头企业,打造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

2019年8月,在云南做生意的郭应华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宜昌市夷陵区乐天溪镇石洞坪村,注册成立了石洞坪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联合村里的近百名农户,开始在村内发展种植各类中药材。近年来,药材产业成为石洞坪村内的又一支柱性产业和村民收入的新增长点。

这一切竟然源于一场新春座谈会的“牵线搭桥”!

2019年2月2日,正值农历春节前夕,石洞坪村党支部抓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年的有利时机,邀请本村长期在外的务工创业成功人士和部分流动党员齐聚一堂,共话乡情,共叙未来。

此次,座谈会共有35人参加,他们中有的是大学教授、有的是私营企业主、有的是拥有一技之长专业技术人员;他们有党员,也有普通群众,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石洞坪村的乡贤能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建设好美丽家乡。 

在石洞坪村党支部的领导下,石洞坪村很快成立了同乡联谊会,推选出同乡联谊会的领导班子,制定了同乡联谊会章程,通过该平台凝聚乡情、资源共享、共谋发展、共创平安。

近年来,石洞坪同乡联谊会在助推全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对全村的和谐稳定起到了“润滑剂”的作用。他们邀请三峡职院医学院的师生到村里开展义诊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多次为村民开展普法知识(《民法典》)的宣讲;村里有矛盾纠纷,他们第一时间站出来当“和事佬”;他们在村内组织文艺表演队为留守老人和儿童开展慰问表演;他们还多方筹资支持村内“雪亮工程”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他们还为全村人民购买起了乡村振兴惠民保险。

据悉,石洞坪村是远近闻名的平安村,自2003年合村以来村内无刑事案件记录,现村内无吸毒人员、无邪教人员、无黑恶势力、无群体性事件、无非法上访,近5年来,每年矛盾纠纷总数平均未超过6起。这离不开村两委班子的辛劳付出,也离不开这些“乡贤能人”的奉献与担当,他们为促进全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平安稳定贡献了重要力量!

而这仅仅是近年来宜昌市夷陵区创新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高度重视发挥乡贤能人作用的一个小小缩影!

随着人际活动和交往的扩大化、多样化,打破了传统地域网格的局限性,村民为了满足自身需求(比如:兴趣爱好、经济利益、公益志愿),会形成新的共同活动单元和群体(需求网格),并围绕在核心能人的周围。作为基层组织,对能人进行充分引导、指导、合作,激活以这些能人主导的群团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社会治理的能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通过多年的实践,夷陵区逐步探索出了“基层组织+群团和社会组织+群众需求单元(网格)”的城乡社区新型治理结构和“干部+能人+群众”新型治理运行机制,找到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基础、最核心的发力点。

截至目前,全区已挖掘出群众需求单元2万余个,各类群团和登记备案社会组织3700余个,为民服务的各行各业的社会治理能人14000余人,他们在助推夷陵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为确保社会的平安和谐稳定贡献力量!(来源:夷陵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