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

-2022-

06/20

03:58

襄阳:汇聚“四力”擦亮社会治理底色

襄阳市南漳县巡检镇是南漳、保康、远安三县交界的口子镇,是“和氏璧”的出土地。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发扬“卞和”精神,积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强化措施,汇聚“四力”,推进共治共建,有效巩固了平安建设成效。全镇呈现出了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涌现出了漫云、峡口、不二坪等,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景观村落”、“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凝聚红色向心力 领航治理增本色

强化组织建设,培育社会治理主力军。致力加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建设,选优配强两委干部;加强镇、村(社区)综治中心建设,强化了主阵地建设,健全了治安保卫和人民调解委员会、专兼职治安巡逻队、网格员等132支队伍,773余人;吸纳平安志愿者及文明实践者1260人;坚持分级管理,分级培训,提升了工作效能。

突出法治导向,坚持以法为纲推进社会治理。根据工作进展,定期听取汇报;特邀专家学者、部门骨干、典型精英对镇、村两级干部,进行《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十多个方面的法治辅导培训;组织执法部门开展送法进村(社区)6场次,2100余人次。利用支部主题党日、各类会议、专栏、法治文化广场等载体,广泛开展党纪党规及法律知识的学习宣传。

坚持示范引领,增强典型辐射效应。充分发挥“红色先锋”作用,建立“党员中心户”制度,开展党员“双报到”和“亮身份、明职责,亮承诺、办实事”等服务活动;先后推广了小漳河村“党建三治齐发力,织网聚心筑和谐”、峡口社区“乡贤齐聚抓治理,美丽乡村跃然出”、公安派出所“瞄准治理小切口,聚力共建大平安”等特色亮点;评选树立社会治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建立“点赞美丽巡检人”抖音平台,展示群众身边“心灵美”,凝聚全镇“公德心”。

强化共建“亲和力”,打造平安共同体

切入治理重点,搭建平安共建的合力点。针对平安建设重点,从“三小”抓起。制发小视频,警民互动促治理;开展“小手牵大手,平安共相守”护校安园活动;定期开展“民警送法进学校、教师上好法治课”等活动,坚持以“大手”为带动,创建“幸福家”。组织驻村辅警与学校对接,做实做细校门口的“护学岗”。关爱重点小群体,帮困解忧暖民心。近年来,全镇无肇事肇祸案件、重大案(事)件及群体性越级上访案发生。

瞄准群众关注面,找准治理有效的发力点。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我们身边的好人”和“最美家庭”系列评选活动,分级评选命名,制作人物事迹宣传展板,引导干群学习。全镇共评选树立道德模范30人,“最美家庭”21户。推广了甘河村道德银行积分制度,引导群众开展“八比八看”,形成了以“道德可积分、文明可加分、孝心可得分”和“陋习会失分、违规将扣分、违法要惩分”的家庭道德积分奖惩机制,调动了干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把脉群众安全感,夯实平安共创的续力点。在全镇广泛开展了以“平安家庭”、“平安村(社区)”、“平安校园”、“平安医院”等系列平安创建活动。组织学习创建标准,致力矛盾纠纷化解,强化治安问题整治,勤耕安全防范,对标自查自改,提升了创建质量。实行分级评选命名、动态管理,提高了干部群众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治安满意度。

激发群众“主动力”,推进治理建功业

强化规则意识,培育引领新风尚。组织群众依据国家法律法规,讨论制定了《村规民约》,引导村民相互监督,共同遵守。组织引导各村(社区)健全了乡风文明理事会、财务监督委员会等自治组织,培育了规则意识,推进了乡村治理的进程。 

强化群众意识,自我服务兴家园。引导村(社区)两委坚持群众路线,引导群众自己办好自身事,自己管好自家人。峡口社区充分发挥乡贤作用,因人赋责,用其所长,有效推进了224省道改扩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建设、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集镇人行道改造、集镇自来水管网建设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了“治安稳、生态美、产业旺、文化兴、百姓富”的美丽乡村。

强化民主意识,聚心合力抓振兴。引导村(社区)两委积极争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引导群众有序参与村务、事务管理。建成柑橘、绿茶、油茶、桑蚕四大支柱产业,有机柑橘、有机茶叶等农产品驰名省内外。 

提升智慧“保障力” 智技融合护全域

巧用手机“微信”优势,提高为民服务质效。利用手机“微信”功能,搭建了由点到线到面的两级“微信”工作群。一级“微信”群由镇、单位干部组建,按工作性质直达分管责任人;二级“微信”群由单位、村(社区)干部组建,直达干部职工、所有农户。将治理工作融入“微信”中,工作安排、部署、督办通过“微信”直达责任人,政策信息宣传、安全警醒提示通过“微信”直抵农户群众,加强线上线下互动,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提高了办事效率。 

推进视频监控建设,提高科技监管能力。按照“广泛宣传、分级筹资、突出重点、覆盖全域”的思路,推进了“雪亮工程”和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建设,全镇共安装A类监控探头30个,B类监控探头2100余个,做到了监控全覆盖、监管全时域。增强了社会治安防控能力。

强化农村网格管理,拉近服务零距离。推进社会治理进网格,优化建网115格,选优配强网格员,完善管理制度,以半月例会为抓手,督促网格员深入农户,落到“七到位”工作法,加强调度,切实解决民生诉求,提升了服务效能。(来源:平安襄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