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

-2022-

07/01

01:22

荆门市掇刀区兴隆街道“街企共建”实现双赢

“青苗协议就剩这一家了,大家加把劲。”今年3月份,吴家湾变电站项目选址定在兴隆街道兴隆社区。荆门市掇刀区兴隆街道迅速成立专班, 在充分尊重群众需求的基础上,多方协调,解决问题,从接到告知函到交付地块建设,仅用时两个月。

近年来,掇刀区围绕“街企共建”方向,着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完善企业服务体系。其中,以兴隆街道为代表探索出了一条稳企安民的新路径

土地供给一直是项目建设的瓶颈。为解决好土地项目供给中的各种问题,兴隆街道建立了项目服务“三张清单”制度,通过“项目任务清单”“政策处理问题清单”“进展情况督查清单”,推动领导干部、相关部门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服务重点项目建设,为重点项目铺路架桥,让企业“来得了”。

为及时掌握企业需求,兴隆街道整合各类资源,主动对接服务,变“企业群众跑着办”为“职能部门上门办”,为辖区企业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险购买方面主动帮办,实施企业开办、项目手续办理“一事联办”,为手续办理简化流程,让企业“落得下”。

在着力破解企业职工子女上学难、老人照料难、交友婚恋难等问题上,兴隆街道也下了一番功夫。通过举办联谊会、交友会,为年轻职工交友搭建平台。实地调研走访帮助企业员工子女顺利入学,开设“五点半课堂”、老年人照料中心,解决企业职工的后顾之忧,为职工增添幸福感,让企业“留得住”。

为全力保障企业生产需求,兴隆街道搭建用工联系点,开展职工素质提升活动30余场。同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400余个,成立治安联巡队伍20支,联合企业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个。此外,还创新推出了“七色卡”防疫法,用于精准识别风险人群,降低管控难度,保障企业在疫情期间平安稳定运转,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让企业“能发展”。

“街企共建”是一条“政府服务,行业互助,企业反哺”的双赢路。兴隆街道作为全区项目建设的主阵地,一直与辖区内企业相向而行,努力成为企业发展的“首选地”。(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