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

-2022-

07/01

01:45

坚持党建引领 共同缔造幸福港城——黄冈武穴市创建全省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的实践探索


航拍美丽的武穴城区


湖北祥云集团公司党建公园


调研基层治理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题材电影开机


党建引领“先锋物业”推进会

共同缔造敲开幸福之门,党建引领建设现代港城。近年来,黄冈市武穴市紧盯创建全省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目标,强化“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共同缔造理念,大力健全基层组织体系,激活城市治理基础单元,让城市基层党组织轴心更有活力、更具动力,构建起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和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

多元共治激发多方参与新活力

6月29日晚,武穴市下港社区干部严晶晶、张超与武穴市委组织部下沉党员吴有臣等8名党员一起,利用“八小时之外”休息时间,在辖区内对重点场所和区域进行巡逻,并向居民宣传常态化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要求。

深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不断提升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坚持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具体实践。武穴市总结运用疫情防控经验做法,以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提升小区治理效能,构建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格局,推动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武穴把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在首位,以“四个健全”深化机制创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健全区域统筹机制。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全市72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与街道28个社区开展“契约化”共建,建立需求、资源、项目三清单,双向认领、双向服务。实体运行社区“大党委”,选派21名市直单位一把手担任大党委第一书记,吸纳234名驻区单位、“两新”组织等领域党员任兼职委员,固定每月最后一周五为联席会议日,研究党建工作,解决区域难题。

健全五方联动机制。大力推进小区区域化党建,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和创新“双员”选派,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志愿服务队五方联动机制,每年召开小区议事会、垸子夜话千余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千余件,让“议事协调在小区,问题解决在小区”成为常态。

健全社会参与机制。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常态化开展各类活动,吸引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志愿组织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先后引导成立御江“好阿姨”、东盛“老娘舅”等群众组织40多个,高效运营业主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活动场所,满足居民服务需求。组建广场舞、戏剧票友团等各类文艺团队300余支,活跃在各个社区、各个小区,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

健全双报到机制。建立“十户一联”机制,推动全市72家市直单位、5400余名在职党员干部下沉小区,实现联系包保62576户居民全覆盖。深化领岗诺责,开发“武穴党群e家”智慧平台,建立“四单”机制,为居民群众提供服务2万余次。对下沉党员履职情况实行全程纪实、积分管理,由社区每半年向所在单位反馈下沉党员履职情况,纳入个人评优评先重要内容,推动党员下沉常态化长效化。

“小区综合党支部32名下沉党员组织起3支党员先锋服务队,主动包保楼栋,面对面服务群众,把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作为己任。”武穴街道大桥社区戴家小区综合党支部书记吴国兵介绍,小区所有参与活动的党员都要佩戴党徽,围绕服务居民,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三亮服务。

去年以来,戴家小区综合党支部,根据“一区一特色”打造要求,将下沉党员到社区报到进一步延伸至在居住小区报到,在社区开展以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创一流服务的三亮服务,有效打通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激发多元参与活力,更加精准服务群众。如今,该市螺丝旋社区“五微治理”、下港社区“五邻”工作法、龙潭社区“六红治理”、江家林社区“万步红马甲”、钟楼社区“四点半学校”等特色服务,纷纷赢得居民点赞。

先锋物业赋能物业管理新模式

“我们每周收集业主的意见建议,定期开会研究,我们和社区业委会一起,着力解决居民反映的难点问题,让我们的小区更和谐、更美好。”武穴市武穴街道下港社区翡翠一品小区物业经理游传丛说。

小区安,则社区安。“我们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多方共治的方式实现邻里交融、邻里互助,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下港社区党委书记饶晓梅说。

在武穴,党建引领“先锋物业”模式正持续发挥着强大功效。

武穴市创建“先锋物业”,将党建引领“先锋物业”作为城市党建重点工作之一,由市委书记带头领办,作为年度党建领办项目,高位推进。出台《深化“先锋物业”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方案》等“1+10”文件,全面加强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建设,统筹组织、住建、民政、综合执法等职能部门,将物业服务标准分级分档,建立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体系,解决物业公司管理不便、服务标准不一等问题,并实行物业服务企业红黑榜考评管理,定期通报红榜、黑榜物业项目,督促物业公司提供更优服务,推动物业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推行“五方共治”机制,由社区党组织“吹哨”,召集政府职能部门和物业协会党委,引导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合力解决小区治理中的难题,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

“那段时间,她像闺女一样照顾我。”家住武穴街道御江半岛小区的朱爱丽老人,逢人就夸小区管家刘乔芳。

今年3月,朱爱丽不小心摔伤脚,在家不能动弹,子女都在外地。朱爱丽所住5栋的物业管家刘乔芳在小区微信群看到求助信息后,主动接过照料任务。“她早上骑电动车带我看医生换药,中午送饭,整整忙碌一周,像照顾亲娘一样,没有半句怨言。”朱爱丽老人说。

御江半岛小区不是个例,今年来,武穴市深入开展“先锋物业”示范创建活动,在深度融合中增效,以精细服务聚心,激发基层活力,推动“先锋物业”辐射到小区的每个角落,不断提高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治理水平。

目前,武穴市在社区设立“先锋物业”服务窗口,建立小区党员微信群,推行代办服务,畅通街道社区与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居民群众交流协调渠道。在物业服务企业设立“红管家”,组建“先锋物业”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党员便民日、调解矛盾纠纷、整治卫生死角等主题活动,有效化解各类物业难题,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共同缔造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江海新小区百姓感恩惠民策,北川幸福路十里遥看党旗红”,武穴市武穴街道螺丝旋社区工作人员指着江海小区大门口的一副对联开心地说,字里行间表达了小区居民对党建引领共同缔造惠民利民便民的真情。

在老旧小区治理中,螺丝旋社区党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构建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小区业委会和全体业主共同参与的小区治理模式,建设居民满意的幸福小区。

4月28日,院线电影《天大的事》在武穴开机,作为一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题材电影,影片从艺术的角度,生动地再现了武穴市大力推进小区治理“四建一改”“四个全覆盖”“先锋物业”,推动党建引领共同缔造走深走实的生动实践。

武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董晓燕介绍,武穴市推动基层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服务提升,不断提升小区治理效能,构建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在创建高质量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武穴市强化保障力度,推动基层社会治理长效化——

抓实小区治理。坚持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坚持市级负责人及干部包小区、联垸组制度,落实“六个一”举措;坚持街道对小区(垸组)提级管理,做到包片挂点全覆盖。将主城区划分五大片区连片整治,市级负责人挂帅片区指挥长,争取资金4300万大力推进4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惠及50多个小区6137户居民。同时列支专项资金助力推进小区微改造全覆盖。

做实示范引领。开展“一区一特”示范创建活动,坚持试点先行,每个示范点明确一名市级负责人牵头、若干家市直单位参与建设,打造出御江半岛、金色梅园、和美景阳、和品家园、国鼎公馆、老市委小区等25个各具特色小区,形成沿江线、永宁线、城北线3条示范带,推出“五邻工作法”“六红治理”等小区治理好做法,进一步扩大武穴党建品牌效应。

夯实基础保障。市财政每年安排村(社区)组织运转经费资金7800余万元,专项用于村(社区)服务群众、办公保障及干部薪酬,保证村(社区)平均每年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不少于20万元。将小区党组织工作经费常态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每年列支136万财政资金奖励示范点建设,推进小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全覆盖。

社区是居民共同的家园,社区治理关键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武穴市将政府主导与群众主体结合起来,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刊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江家林社区、朱木桥社区、田家镇街道“两型”社会建设循环经济试验区、御江半岛小区、老市委小区等基层党建示范点亮点频闪。

“我们这里民警、医生、教师、文艺工作者等精细化为民服务举措,合力办好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让群众服务在家门口升级,居民对小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大大增强。”谈起小区服务,武穴街道邻江公馆小区张大爷如数家珍,满脸笑意。

邻江公馆小区综合党支部建立“三单”联动服务机制,为小区居民解决各种困难,下沉党员通过线上微信群问题收集与线下定期入户走访后,由小区综合党支部因需“派单”,因地制宜研判民情,根据问题难易程度、性质类型等,建立问题需求台账,将问题诉求划分为小区自治单、物业协助单、共管重点单3个类别。

针对“小区自治单”由小区综合党支部派单,下沉党员、社区干部、小区能人、居民志愿者力量接单,确保当天解决群众问题。“物业协助单”由业委会派单,整合物业公司维修人员、保洁员、保安等力量接单,确保3日内解决群众问题。“共管重点单”利用党群之家议事会和联席会方式共同派单,多部门协商分析研判,多力量协作解困,整合街道办事处和辖区共驻共建单位等力量接单,确保1个月内解决群众问题。

据了解,武穴市还把传承邻里文化作为小区治理服务方向,通过建设党群之家、党建绿化带、健康小屋、新风亭等邻里公共活动空间,着力营造持久稳定的社区归属感、认同感和社区文化,引导新市民加快融入社区和城市生活,帮助新来的业主更好地融入小区多彩生活。

武穴市委书记胡昊表示,武穴市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建设和完善全覆盖的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组织体系建设带动治理体系建设系统升级,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以美丽港城高质量发展成果、高品质幸福生活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武穴力量。(来源: 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