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

-2022-

07/01

01:56

襄阳樊城:这里活跃着一支“五老”队伍

近年来,襄阳市樊城区柿铺街道梁坡社区,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中积极动员组织辖区内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老教师和老战士等“五老”人员,充分利用他们党性观念强、群众威信高、专业知识强、社会阅历丰、群众工作熟的优势,鼓励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社区治理预防,化解了一批影响社区和谐稳定的矛盾隐患和风险问题,社区连续7年无越级上访或赴省进京非访现象。

建立分级负责的组织体系

社区成立以“五老”队伍为主体的调解协会,调解协会由7名“五老”人员、社区律师、司法所法律服务工作者、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仲裁员等组成,负责调解社区政策性、专业性较强、事实较为复杂的疑难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

以居民小组为单位,成立10个调解小组,调解小组由各党小组长牵头,吸纳3-5名党员中心户参与,主要负责调解事实简单、是非清楚的家庭邻里纠纷,形成村、组联通的调解组织体系。

拓展基层调解的引领效应



在确保“五老”队伍切实履行人民调解主责主业的同时,注重发挥“五老”调解的品牌示范效应,将过去单一的人民调解逐步拓展为参与社区治理、防范化解风险、平安法治创建、助力乡村振兴建等方面,在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紧扣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反电信诈骗等重大决策部署,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用身边的案例,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参与社区治理。

健全灵活高效的运行机制

社区调解协会实行轮值制,每天安排1名“五老”人员在调解室接待来访群众,同时收集汇总各居民小组每天上报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

每周五由社区书记牵头,“两委”班子成员、社区民警、社区网格员、居民小组长、“五老”人员参与,对本周发生的矛盾纠纷进行分析研判,对疑难事件邀请专业人士进行“集中会诊”。根据每周分析研判会议召开的情况,由社区“两委”班子进行会商,对一段时期以来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的居民小组进行巡回指导,重点予以关注。

开展务实管用的考核评议

每年年终,社区召开专门会议对“五老”人员开展考核评议,把年度调解矛盾纠纷件数、调解成功率、群众满意率,作为衡量“五老”人员工作绩效的重要指标。

考核评议邀请辖区“两代表一委员”、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代表参加,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对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10名调解员张榜公示,给予表扬;对履职不力、不适宜继续担任调解员的及时予以调整,从制度上保证“五老”调解员队伍始终充满活力。(来源:平安襄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