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

-2022-

11/25

02:20

荆州市荆州区:“解纷超市”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家门口

“这块地又不是你的,凭什么把我种的东西扯掉。”

11月3日,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御路口辖区居民何先生和周先生边争吵边走进“解纷超市”,有着14年基层工作经验的社区民警宋忠于让他们先喝茶再讲事。

原来,何先生在被征收的空地上种植农作物,却被空地的前使用者周先生扯掉,双方因农作物损失发生争吵。15分钟后,宋忠于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导,双方激动的情绪才逐渐缓解,最终达成和解,握手言和。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荆州市公安局荆州区分局将御路口派出所作为“解纷超市”试点单位,推行“警司联调”,对所有纠纷类警情按照“接、研、交、办、督、结、访”原则进行处置,搭建“1+N”多元化调解平台并实体化运转。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宋忠于说,“解纷超市”一直谨记“情理法德”四个字,坚持有理有据,有情有义,解决好百姓的矛盾和问题。

他们聘请离退休老干部、志愿者等担任专职调解员,发挥“会讲本地话、了解本地事、掌握本地情、知晓本地俗”的优势,通过以奖代酬调动干事热情。同时,与社区民警、社区干部等组成调解团,一旦接到现场调解类警情,调解团便提前介入,第一时间做好双方调处工作。对多次调解仍不能有效化解的,民警会联合司法、妇联、民政、街道等有关部门启动大调解机制,由多方共同把脉、多元调解,推动案结事了。

“别看我们调解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如果调解不及时或处理不得当,很有可能激化矛盾、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宋忠于一语中的。

此外,为下好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先手棋”,御路口派出所打通“党政、公安、群众”三方信息通道,在听民意的过程中捕捉、反馈、预警矛盾纠纷信息。同时,通过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研判分析每日警情,紧紧围绕劳资、债务、家庭、邻里、婚恋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解纷超市”有效推进警情分流,御路口派出所工作提质增效、降压减负效果明显,试点以来共调解矛盾纠纷155起,调解率达到96%。目前,“警司联调”已在全区全面推行。(来源:人民公安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