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

-2022-

11/29

03:33

坚持警力多延伸一点,调动群众多参与一点—— 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感谢社区干部,我们双方已谈好并且达成一致意见了。”11月23日,恩施市旗峰社区居民周某与赵某握手言和。

两人是邻居,在房屋改造过程中发生矛盾。恩施州公安局驻旗峰社区“尖刀班”班长谭浩波与社区书记李军多次上门调解,将他们的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近年来,恩施州公安机关坚持警力向基层倾斜,以“共同缔造”理念,调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探索“平安建设”新机制。

化解纠纷“四步曲”

旗峰社区陈兴顺老人居住的是自建房,由于管网改造等原因,家门口一条排污管道污水外溢,又脏又臭。

“进出很不方便,小孙娃儿每天上学放学也不安全,儿媳妇还在门口摔了一跤。”陈兴顺多次找邻居协商未果,还发生了争执。

谭浩波知道后,和同事们兵分两路,一路上门耐心做居民工作,打开邻里心结;一路协调相关部门,派专人上门维修。经过一周协调,居民们积极配合施工队整修,邻里关系重修于好。

旗峰社区处于城乡交界处,征地拆迁、小区物业、建房修屋等矛盾较多。

“社区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谭浩波总结出矛盾纠纷化解“四步曲”:一听,听双方各自表达诉求;二劝,讲道理讲政策,以和为贵;三磨,调解不可能一蹴而就,耐心磨合;四定,根据公平公正原则商定解决方案。

旗峰社区二组居民周某房屋改造翻修,因采光等问题与邻居赵某多次发生口角。

谭浩波等人按照“四步曲”工作法,多次了解双方诉求,做双方思想工作,结合当前恩施市对特色民居改造的政策依据,为双方算时间账、经济账……最终,双方和解。

2020年以来,恩施州公安局驻旗峰社区“尖刀班”累计化解居民矛盾纠纷110余起。

社区有支“义警”队

10月21日晚,恩施市舞阳坝派出所民警黄茜茜和4名“义警”,巡逻至五峰山社区蔡家河小区,看见一名业主与保安发生激烈争吵,“义警”们迅速将两人分开。

经了解,双方因宠物喂养问题引起争执,业主处于酒后情绪失控状态。“义警”将该业主带至一旁醒酒,待酒劲稍缓之后,对双方的冲动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和劝解。

今年5月,舞阳坝派出所在五峰山社区党支部的支持下,发动该社区的15名热心居民,组建五峰“义警”,作为派出所延伸到社区的治安助手。

舞阳坝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五峰“义警”成员由个体商户、小区保安、村组组长等人组成,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秉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在维护辖区平安和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恩施市公安局舞阳坝派出所“义警”队化解社区矛盾纠纷30余起。

“一村一警”护平安

针对农村警力不足、工作薄弱等问题,利川市公安局大力推进“一居一警、一村一辅”建设,为基层治安筑起新防线。

今年,利川市持续多月高温干旱,毛坝镇青岩村村民吴某不但不出资建水井,还浪费用水,引起其他村民不满,矛盾一触即发。驻村辅警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村干部、村民,通过“小院说事”进行协调,经过数小时的说情、诉理、摆法,吴某最终同意出资共建水池、共享水源、节约用水。

11月9日,利川市谋道镇药材村村警姚双林来到阳光小区,帮助留在辖区过冬的“候鸟”们换修冻坏的水管、水龙头,并在小区楼下张贴反诈、冬季防火防盗宣传海报,叮嘱准备在利川过冬的居民,有任何问题可以及时联系他。

“小姚办事热情,细心负责,住在这里我们觉得很踏实。”“候鸟”张双清说。

利川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驻村居民辅警在基层党组织兼职,有助于将“平安建设”进一步压实到村居社区,为老百姓构筑平安防线。(来源: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