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

-2022-

11/29

05:04

十堰:积分促服务 美好楼栋争创建

十堰市张湾区探索为社区楼栋配备“两长三员”,引领志愿服务,推动美好社区共同缔造。

毛仁涛是十堰市半山尚小区的一名楼栋长。楼栋里有居家隔离的居民,这两天,老毛下班的第一件事就是为他们配送物资。

十堰市张湾区岩岭社区半山尚小区楼栋长毛仁涛:“他们需要什么我就帮他们干什么,如果我没有时间,我们的‘两长三员’或者是楼栋志愿者也会去帮他们。”

“两长三员”制是半山尚小区党支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总结出的经验。每个楼栋配备一名楼栋长、一名党小组长,以及三名安全员、卫生员、物管员,广泛发动居民参与小区共建共管。

十堰市张湾区岩岭社区半山尚小区楼栋长毛仁涛:“才开始推进的时候还是不错的,到今年上半年大家的热情已经不高了。”

十堰市张湾区岩岭社区半山尚小区居民洪梅:“去年参加过几次,但是后来觉得我不参加好像也不会产生什么影响,今年就没去了。”

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有些居民认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操心费力,还容易得罪人。为了调动居民的参与热情,今年7月份,半山尚小区开始尝试“积分制”管理模式,每月对每栋楼进行环境卫生、安全管理等方面评比,并根据结果授予流动红旗。但居民的热情,还是不高。

十堰市张湾区岩岭社区半山尚小区居民周平:“小红旗是奖励,但是我们更希望能让自己的生活更方便。”

居民的想法,给小区党支部打开了新思路。小区党支部和居民代表经过商量,拿出了一套《楼栋积分管理考评细则》和《志愿管家考核细则》,并向社区、物业和包联单位争取到十万元“楼栋创建”基金。对积分排名靠前的楼栋,可以按一定比例使用这个基金,用于楼栋公共设施的改造和更新。

十堰市张湾区岩岭社区居委会委员黄琴:“除了环境卫生的扣分项,根据每栋楼参加的志愿时长制定了加分项,时长越长分数就越高。”

十堰市张湾区岩岭社区半山尚小区楼栋长毛仁涛:“小区在一楼给我们装了乒乓球台,我们想通过大家的努力,争取再安装一个人脸识别门禁。”

方案一推出,小区的楼栋间比拼的阵仗就拉起了,居民们“你追我赶”地参加志愿服务。不到4个月,居民参与志愿服务达3000余人次。(来源:湖北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