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

-2022-

11/30

03:57

钟祥:驻村民辅警发挥核心作用,推动基层“找堵防”治理

“这位警官说得对!赡养父母是我们俩的责任义务,我们不应该一味地相互指责,追究谁付出多谁付出少的问题。”11月28日,在湖北钟祥市胡集镇某村,兄弟俩因老人赡养问题发生矛盾纠纷,经过驻村民辅警耐心地劝导,兄弟二人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行为感到内疚自责,并当场表示今后会尽心尽责共同履行好赡养义务。

民警调处村民纠纷

近期,钟祥公安将“找堵防2022”专项行动与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一居一警、一村一辅警”的核心作用,实现公安民辅警与属地党政村社、辖区群众“同频共振”,持续深化社会矛盾隐患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改行动,增强群众幸福感。

行动以来,钟祥市公安局积极发挥驻村(社区)民辅警作为基层法律政策“宣传员”、情报信息“采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的“三员”职责,联合综治、司法、村(社区)工作人员,走街串巷,驻村入户,了解群众需求,排查辖区矛盾隐患,为辖区群众答疑解惑,主动上门化解纠纷,合力整改安全隐患,做到矛盾不化解不放过、隐患不消除不放过,有力打通基层“找堵防”神经末梢。

“为实现情报收集更精准、矛盾化解更及时、隐患整改更高效,我们充分利用‘警辅通’中‘线索上报’模块,第一时间排查上报矛盾隐患线索,并进行全程督办,助力事项核实办结。”钟祥市公安局治安大队负责人告诉极目新闻记者。

截至目前,钟祥市公安局572名驻村(社区)民辅警发现辖区窟窿风险矛盾纠纷724件,高效化解688件,化解率95%。

(来源:极目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