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

-2023-

03/07

08:55

“围炉夜话”现场解纷,黄集法庭这场法治夜校“接地气”!

襄阳市襄州区人民法院黄集法庭践行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开办法治夜校过程中创新形式,开展现场解纷讲评会,为群众理顺千头万绪,讲评法理人情,共化矛盾纠纷。

 


 因一场相邻排水纠纷,223日晚7时,黄集法庭干警等一行人走进辖区共同缔造点李楼村秦家小组开展法治夜校现场解纷讲评会’”

 


 稻场中、火盆边、茶几旁,法庭庭长胡喜兵用接地气的语言为村组群众讲解常见法律纠纷知识,以案释法。襄州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周福生结合实际,情深意切地为群众讲解常发、易发的民转刑典型案例,提醒并倡导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进入现场解纷环节,秦家小组村民王某某家因房屋地基较低排水困难,需要从相邻魏某某家的土地、种植物上铺设管道而产生了尖锐的相邻纠纷。经过法官讲法,群众、村干部、人大代表等评理、协商,魏某某与王某某握手言和,当场签订和解协议,成功化解该起相邻排水纠纷。

 


紧接着,现场王某某激动地质问邻居李某某为何推倒相邻的一堵院墙,请求法官、现场群众评理解决。法官就案说法,群众各抒己见,更有代表引喻六尺巷的故事,最终使得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一场法治夜校化解两起相邻纠纷。通过法官讲法、群众评理的方式,带动群众、村干部、人大代表等共同参与、共同调解,注重当事人的解纷体验,既宣讲法律,又实质性化解了矛盾纠纷,共同缔造法治化的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下一步,襄阳两级法院将持续常态化开展“法治夜校‘现场解纷讲评会’”活动,助推乡村文明,贡献“小法庭”的“大力量”。


稿件来源:湖北高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