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

-2023-

03/07

05:21

湖北利川:民警巧设“缓冲带”化解村民两辈积怨

两家本为叔侄关系,因多处林地纠纷,长期争吵不和。3月1日,湖北省利川市公安局毛坝派出所通过村警工作机制,落实“找堵防”措施,与村民“小院说事”,梳理纠纷焦点,了解利益诉求,找出关键症结,设置“缓冲带”对症下药,成功化解两家积怨。


民警和村干部在双方争议边界用麻绳、卷尺划定“缓冲带”

当日,毛坝派出所负责人牟涛在村警工作会上得知,辖区青岩村杨某与沈某两家系堂叔侄关系,两家人从父辈开始,因土地、山林等纠纷一直关系不融洽,且双方近期正在互相损坏争议边界上的茶苗,矛盾升级一触即发。

为防止情况恶化,从源头上进行防控,民警立即联系村支两委工作人员,组织杨沈两家人“小院说事”,心平气和地说问题、讲诉求。民警一边耐心倾听,一边疏导情绪,并通过讲解身边的案事例对双方动之以情、明之以理,晓之以法。

经民警系统梳理,发现双方因茶田、山林等边界引发的纠纷有多处,也是最主要的矛盾点,其它琐事发生口角数十次。多年来,村支两委、林业工作人员先后6次到场调解处理,但最终由于成因复杂、年代久远,且无相关证据证人,难以从根本上厘清定案,每次仅稳控住了事态。

在了解双方主要矛盾后,民警到争议土地、山林现场进行了一一查看,提议各退一步,在争议边界设置“缓冲带”,双方不再争执、和谐共处。在听民警具体讲解“缓冲带”的设置后,杨某与沈某两家人均表示同意。关于沈家损失的茶苗问题,由杨家赔偿100元。随即,在民警和村干部见证下,无异议的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书。

随后,民警和村干部一起,在双方争议边界用麻绳、卷尺划定宽1.5米、长约10米的“缓冲带”,约定双方均不得在“缓冲带”上人为种植、建设,“缓冲带”由村干部负责监督、代管,双方均可通行此地从事生产,派出所、村委将“缓冲带”面积进行拍照固定。

至此,杨某与沈某两家多年来的两辈人积怨得到妥善化解,愿双方在“缓冲带”内友好相处,助力全村共建和谐乡邻、缔造幸福生活。

稿件来源: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