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

-2023-

03/17

05:47

合力善治共创平安和谐新样板——宜昌龙舟坪镇合子坳村法治乡村建设纪实

“合力推进我做到,积极参加不缺少,自治法治和德治,民主建设最重要……”在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合子坳村村务政务栏里,以10个“合”字开头的《村规民约“总约定”》琅琅上口。由村民自发组成的红色互助队、移风易俗互助队、尊老爱幼互助队等10多支互助队活跃全村,互帮互助、合美和谐之风吹拂每一户家庭……

3月7日,当记者走进今年刚荣获命名“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合子坳村,便感受到该村浓浓的法治氛围。

“村规民约涵盖了10个‘合’方面的要求,对村组干部廉洁承诺、平安建设等事项分别具体约定,‘1+N’分约定模式为全村‘三约’治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村党支部书记熊维维告诉记者,村“两委”班子成员推行“每周一学”制度,通过理论轮讲学习方式,带头学法、讲法。红色互助队坚持“早会每天开、小组半月谈”,真正将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将治理做到群众心坎上。5年来,全村无“民转刑”、无“电信诈骗”、无“亡人交通事故”发生。

近年来,合子坳村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为抓手,在国家电网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自治为基、德法并行、智治支撑的法治乡村建设之路,先后荣获湖北省生态村、宜昌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政治引领 凝聚平安法治新合力

村党支部每月定期举办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党员党性修养,评选“每月一星”“优秀志愿者”,树立身边的典范。全村深入开展“清廉村居、清廉家庭”建设,制作廉洁文化宣传展板,签订廉洁承诺书,形成图文并茂的“清廉画廊”,成为全县清廉建设的示范点,去年获评全省清廉村居建设典型村。

村“两委”坚持开展“法治讲堂月月讲”活动,打造一支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干部队伍。完善权力运行监督,结合“小微权力清单”,出台《小型公益项目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八项注意”》,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新增“村干部重大事项报告”“上级政策”“纪委通报”等公示内容。自2018年开始,该村实行“年度为民服务十件实事”制度,年初公开计划、年终公布结果,列出清单、前后对比、接受监督,让村务党务财务更加“阳光透明”。

在村党员活动室,驻村第一书记黄丹松说:“正是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汇聚成全村基层治理的合力和动能,让曾经的后进村逐步迈入法治建设的先进村。”

德法兼行 践行民主共治新风尚

合子坳村因地制宜,加强村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建成以村委会广场为主体、四个聚居区为补充的“1+4”法治文化广场,建成200米法治文化长廊,以村组干部、党员、致富能手、创业青年等为重点,培养了一批群众认可的“法律明白人”。推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一长两员”“三两”制,每组配备中心户长、义务调解员、义务巡逻员,矛盾纠纷按层级由组长、治调主任、村支书各调解2次,实行问题30分钟内网络有反应、3小时内村干部到现场、3天内有基本结果。

该村创新家庭文明诚信档案建设,建立诚信积分超市,制定“积分奖励二十四节气表”,引导群众争做积极参与者,让诚信美德深入人心。坚持常年开展勤劳孝老妇女代表、优秀退役军人、美丽庭院建设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鼓励村民开展移风易俗,弘扬向上向善新风尚。

数字智治 赋能乡村治理新模式

去年以来,合子坳村大力推进“数字乡村”综合治理平台建设,通过智慧水、电、通信网络大数据监控,实现数字视频“村掌握”、数字联系“村组看”、数字宣传“村直播”、数字服务“村户通”,智慧管理让群众生活更加舒心。

同时,该村相继建成大厅接待窗口、矛盾纠纷调解室、社会心理服务室、“雪亮工程”研判调度室,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全村连续多年保持 “零信访”记录。

如今,法律服务室、人民调解室、心理咨询室、法治书屋、法治书法工作室、法治文化宣传栏等微阵地遍布全村,处处活跃着“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的身影。熊维维说,合子坳村将攥紧党的组织建设这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法治乡村建设奏响新时代美好乐章。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望剑 通讯员 杨亚 覃民明

稿件来源:三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