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

-2023-

05/08

10:39

襄阳:黄家社区的“治”与“变”

“已有494名老人领了生活费。社区今年4月发放的老年人生活费是2016年的2.5倍。”5月4日,襄阳市高新区团山镇黄家社区财务工作人员金浩统计了老年人生活费领取情况。

黄家社区是高新区典型的“村改居”社区。党委书记杨艳丽告诉记者,社区通过不断强化基层党建,推动基层治理实现民心齐、规划新、经济活的三个蝶变,让群众在社区建设发展中增强了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建强战斗堡垒 民心齐了

5月5日,黄家社区汉江北路14间移动定制房正在进行水电安装。全部装修完成后,将整体对外出租。这是黄家社区2023年通过征求群众意见、党委班子研究实施的第一个投资项目。

“从征求群众意见到项目实施只用了半个月时间,是社区投资项目进展最快的一次。”杨艳丽告诉记者,“现在,群众信任社区党委,党委和群众的联动性增强,为社区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黄家社区自1999年实施“村改居”以来,因为村居改制和棚改征迁,积累了大量社会矛盾。群众的诉求得不到解决,2010年到2015年的6年间,黄家社区先后换了3名党委书记。

为加强社区党委班子建设,2015年12月,黄家社区党委班子调整,杨艳丽任黄家社区党委书记。新的党委班子组建后,制定落实党建工作制度,从党员党性教育抓起,通过辅导讲座和各类理论宣讲,覆盖党员群众1万余人次。党委班子工作作风的转变,改变了群众对社区党委的印象。

“新的班子上任后,几乎吃住都在社区,集中化解矛盾问题。2016年和2017年,化解矛盾纠纷100多起。”杨艳丽告诉记者。

2022年,社区党委全面推行“两委”干部“一定三诺”考核管理机制,社区党委及党委委员向群众承诺事项120条,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2022年底,目标和承诺事项完成率达100%。

“民心齐了,社区党委要趁势快干,一天也不能停。党委班子正在研究制定新的发展规划,推进10多年未落实的棚改工程。”杨艳丽说。

完善顶层规划 面貌新了

黄家社区辖区有400多家企业、两个工业园区、近1000家个体工商户。

2016年之前,黄家社区辖区追日西路、新江山南路、追日中路三条“断头路”一直没有打通,违章建筑、乱搭乱盖普遍,社区群众出行不便。

社区发展,规划先行。2016年,黄家社区党委研究提出了整治街容街貌、修通“断头路”、打通社区“微循环”、推动工业区和商业区分区连片发展的构想。

“我嫁到黄家社区10多年了,第一年就说要修路,一直到现在都没修通。这次能行?”2016年,黄家社区启动追日西路打通计划。走访过程中,二组居民张女士的质疑让杨艳丽记忆犹新。

为了啃下修路这块“硬骨头”,社区党委班子挨家挨户做工作,60天时间完成追日西路征迁工作,30天攻克新江山南路征迁难题,两个月拿下追日中路征迁“清零”。2016年以来,黄家社区连续7年没有违建情况发生。

居民秦艳茹告诉记者:“现在的街区整整齐齐,虽然没有中心城区繁华,但比以前坑坑洼洼、垃圾满地的路好太多了,路边的个体户也多了。”

“七组群众出行困难,社区应该解决一下。”社区在听取民意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一条新路,从七组直通追日西路。

道路打通,社区面貌更新加速。三年来,黄家社区新增个体工商户200余家,个体工商户总量达到1000余家,夜市经济成为社区一颗“明珠”;400余家民营企业与高新产业孵化园、汉北科技工业园连片发展,集聚优势日渐凸显。

加强资产管理 经济活了

“翻修下水管网、分区管理、统一标识、整治环境卫生,让农贸市场焕然一新。”5月4日,在黄家农贸市场做了10多年生意的黄先生说,“现在,农贸市场购买体验好了,人流量就更大了。今年,我打算扩大规模,把经营做大些。”

2018年,黄家社区投资100余万元,对黄家农贸市场进行改造。截至目前,黄家农贸市场设置摊位25个,通过对外招租,只此一项,社区可实现年收入33万元。

6年前,黄家社区两个农贸市场及部分社区资产没有很好地经营管理,成了社区的“撂荒地”。捧着“金饭碗”还在到处讨饭吃,是黄家社区集体经济多年的写照。

2016年,黄家社区党委班子解旧账、建新账,清算社区集体资产,先后归拢集体资产329.8万元。通过集中招租,增加固定投资,社区集体经济开始扭亏转盈。

“今年,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可实现260余万元。”杨艳丽告诉记者,社区有了资金,就可以对社区进行再规划再建设,一个治理有序、居民幸福、商贸集聚的城郊社区正在形成。

稿件来源:襄阳市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