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

-2023-

05/09

12:01

赤壁:以德治教化促进市域“善治”

“老党员宗庆楚是我们共同缔造的榜样。”5月4日,在赤壁市一场文明实践宣讲会上,赤壁镇东柳村80多岁的老党员宗庆楚为了给村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便利,自己花钱修水渠的故事,被娓娓道来,获得了大众的一致好评。

为提升乡风文明,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赤壁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抓住身边的文明典型、先进人物进行现身说法,从而让群众感受到文明实践带来的优越感。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务实、落实,不仅给我们带来便利,还给我们带来收益,更重要的是,让我们邻里关系更密切、生活环境更美好。”赤壁镇副镇长吴崇凤说。

近年来,赤壁充分发挥德治教化扬正气、顺民心作用,不断增强社会治理活力,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道德引领和力量支撑。

救援服务队进小区开展科普活动

建强阵地,推动德治教化出新彩。该市将德治教化与城乡规划相结合,积极推动基层文化建设,建立了一批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通过举办文艺比赛、文化讲座等活动,培养市民的文化素养,提高市民的文化素质。

志愿者服务队走进儿童福利院关爱留守儿童

目前,赤壁市11个乡镇和86个村申报创建,乡镇占比100%,村占比将超70%以上;94家村镇申报创建文明村镇,促进城乡联创共建,助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培育新风,奏响社会治理文明曲。“我们是小小志愿者,我们也要参加文明城市创建。”近日,在赤马港街道夏龙铺社区,在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几十名小朋友兵分两路,拿着垃圾袋与夹子,在小区弯腰捡拾纸屑、果皮、烟头等生活垃圾。

夏龙居小区支部书记龚望林说:“将环保宣传延伸至小区,既能丰富孩子的生活,让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也能提醒家长做好表率,落实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的分类,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成为文明新风尚。”

在赤壁市,德治教化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中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是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文明实践活动,培育新风,奏响社会文明曲。该市重点抓机关带干部促群众。各单位党员干部深入小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行政策宣讲、扶贫帮困、打扫卫生、创文宣传调查等服务,以服务群众为切入点带动市民参与文明创建实践活动。

与此同时,在加强社会治理中,该市也注重发挥先进典型,引路弘扬新时代正气。

机关党员干部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

近几年来,情系烈士碑林的耄耋老人——“中国好人”饶邦炎,情系灾区长年捐款的抗美援朝退伍老兵、“荆楚楷模”张向温,“湖北好人”“荆楚楷模”来碧海,孝老爱亲“咸宁道德模范”的李海燕等一批典型人物,先后在人民网、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推荐,传递正能量,激发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

稿件来源:平安赤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