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

-2023-

05/10

10:54

郧西香口乡:构建多元化解格局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过去邻里之间经常因乱堆乱放的小事闹矛盾,现在积分制评比让大家不再为这事闹心了。”“积分制提高了大家的积极性,我建议再设个红黑榜,既要表扬先进,也要让后进有压力。”近日,在郧西县香口乡上香口村六组院落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就如何搞好环境整治发表意见,气氛热烈融洽。

积分制管理上门打分

香口乡今年以来在各村成立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五老”人员组成的环境卫生理事会,通过推行积分制管理,矛盾变少了,环境变美了,大大激发了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实现了从“唱独角戏”到“共同缔造”。

 近年来,香口乡按照“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矛盾纠纷联动联治多种模式,推动矛盾纠纷多元、高效化解,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坚持“党建+乡村治理”,构建五位一体党群联动体系

今年4月13日,香口乡六斗村网格员张厚波在走访中排查到一起婚姻家庭纠纷,存在“民转刑”风险,张厚波第一时间录入“e治理平台”,根据指令及时介入,协调派出所民警共同调处,通过做思想工作和批评教育,双方都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相互承认错误,矛盾得到妥善化解。

香口乡坚持“党建+乡村治理”,为社会治理定向赋能。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构建“乡党委+村党支部+网格员+中心户长(楼栋长)+志愿者(公益岗)”五位一体党群联动治理体系,以行政村为单位划分网格,每个网格员联系若干中心户长(楼栋长)和志愿者(公益岗),开展“拉网式、全覆盖”矛盾纠纷排查活动,不断延伸党组织触角,凝聚各方力量,多渠道搜集社情民意,实现共谋共治,把基层党建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建立健全“四干巡村”、“户户走到“、“一村一律”、“一村一警”等工作机制。

香口乡探索开展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社会治理模式,各村建立完善环境卫生理事会、乡贤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和村规民约等制度,在民间事务调解、遏制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等方面发挥“春风化雨”作用;全面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三无村”创建工作,推动形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法治氛围;在全乡开展“最美系列”评比活动,引导群众知荣明耻,勤劳致富,向上向善生活,努力形成“弘扬最美、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社会新风尚。

 协同服务“一站”到底,乡、村社会治理中心和工作室“一网通”

今年元月,香口乡宋家河村村民魏某到村委会反映,他于2021年12月在陕西西安一建筑工地务工时受伤,造成多处骨折,为赔偿事宜多次与用人单位协商未果。该村网格员将该纠纷录入“e治理平台”后,乡平安办立即将其交办到乡司法所和驻村律师,为魏某争取赔偿金5.2万元,魏某表示满意,息诉罢访。

协同服务、“一站”到底,让矛盾化解事半功倍。香口乡改造建成集“规范化、实体化、实战化”于一体的乡级社会治理中心,全乡19个村建立村级社会治理工作室,依托社会“e治理平台”和“视联网”系统,乡、村社会治理功能实现了“屏对屏”、“一网通”。

推进乡社会治理中心和乡便民服务大厅一体化、零距离,为群众来访受理、法律咨询、民事调解等提供了服务平台。充分发挥社会治理中心组织指导、综合协调、业务管理、分析研判、调度指挥“五项功能”,探索“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和“中心受理转办,部门各司其责”的办理模式,形成“研-交-督-办-结”工作闭环,实现矛盾纠纷、信访诉求“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揽子”化解,让群众“最多跑一地、最多跑一次”。

 建立多元调处化解机制,驻村干部、村干部、民警、律师四级联动

四级联动调解现场

“作为孩子爷爷,担心孩子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要实事求是,不能夸大、激化矛盾”、“医疗事故是指医院及医务人员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过失造成患者人身损害”,4月18日日下午,在郧西县社会治理中心矛调中心,香口乡平安办联合县卫计局、医调委、驻村律师正在调处一起医患纠纷。

起因是该乡八亩地村邓某因孙子出现发热症状,在乡卫生院治疗期间,医生调整用药,邓某认为医院用错了药。后经上级医院检查诊断,用药没有问题,也未发现用药后异常。邓某多次到乡卫生院交涉,坚持让医院承担其孙子三年的体检费用和本人误工费用。乡平安办了解情况后,立即协调县卫计局、医调委、驻村律师、村委会、乡信访办等进行联合调解,通过专业人员明理释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打消邓某顾虑,其打开心结,撤回所有诉求,并为自己的过激行为向乡卫生院道歉。

这是香口乡建立多元调处化解机制“定分止争”的一个案例。香口乡构建“人民调解+”模式,形成矛盾化解“四级”联动格局。建立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警民联调衔接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驻村干部、村干部、派出所民警、驻村律师四级联动、层层管理的矛盾化解责任体系,做到小矛盾不出网格,一般矛盾“村+”联动化解,复杂矛盾“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调解,实现了矛盾纠纷村内化解、逐级化解、就近化解。同时,整合平安办、信访办、司法所、派出所、驻村律师、网格员、法律明白人等力量,实现资源统一指挥、部门统一联动,推动矛盾多元调解、纠纷联动处置。

2022年以来,香口乡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50余起,化解率超过98%,连续3年无重大治安、刑事案件发生,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有力维护了全乡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通讯员  陈俊超)

稿件来源:十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