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动态

-2020-

08/27

04:02

黄石警方打掉一个电信诈骗团伙 53人落网

一电信诈骗团伙盘踞在写字楼内,以公司为伪装,以推销股票、组织培训、提升收入等进行虚假宣传,诱骗股民入群购买虚拟股票,从中非法获利,涉案金额巨大。

近日,黄石市公安局开发区·铁山区分局经过周密部署、缜密侦查、冒雨伏击,将该窝点一锅端除,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53人,缴获一批用于作案的电脑、手机及手机卡。

8月26日,该分局对外通报,46名涉案人员已被依法逮捕,4名涉案人员被取保候审、1名涉案人员被监视居住,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面上推荐股票实为电信诈骗

今年4月,该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根据信息排查,获取3个藏匿在黄石市区某大楼的电信诈骗窝点线索。

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忠洪高度重视、亲自组织研究,部署多个行动小组同步推进,对该案展开全面调查。

为掌握该犯罪团伙的公司背景、组织架构、经营模式,专案组民警先期多次实地踩点摸排,克服困难,昼夜奋战。经过数天工作,一个以明面上推荐顾客购买股票赚取利润,暗地里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公司浮出水面。

经进一步侦查,办案民警发现该团伙反侦察意识极强,往日为了躲避公安机关的打击,一旦发现风吹草动便转移阵地,基本在一个地方“停留时间”不超过3个月。

为了将该团伙一网打尽,民警没有贸然行动,而是一直等待时机。

4组同步出击,一举捣毁窝点

时间来到七月。经过两个多月的细致侦查,时机成熟后,分局决定集中收网。

在黄石市公安局的统一指挥下,分局制定了严密的抓捕计划,组织全局警力102人,兵分四路准备在黄石本地和广东珠海同时展开抓捕行动。

7月1日,专案组获悉该团伙头号主犯何某(男、34岁、黄石人)赴珠海交易(这两字可删除)的线索后,立即指派4名精干警力,连夜赶往珠海对他进行跟踪抓捕。

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迅速锁定了何某的行踪。为避免打草惊蛇,专案组民警在何某住所附近暗中蹲守10余个小时,伺机而动。

7月2日抓捕当天,一场瓢泼大雨悄然来袭。虽然天气恶劣、暴风骤雨,但仍旧挡不住民警将嫌疑人绳之于法的决心。

下午2时许,时任分局副局长陈中华与副局长陈杰领兵把口,组织各路抓捕人员到达指定地点准备就绪。在现场总指挥王忠洪的一声令下,4个抓捕小组同步出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入屋内展开抓捕。

嫌疑人见到从天而降的民警,欲冲出屋外,守在入口处的民警眼明手快将他们一一抓获。

警方还当场查扣电脑51台,手机215部,电话卡467张以及账册、话术本等诈骗资料若干。与此同时,从珠海传来喜讯,主犯何某也已被警方擒获。

涉案金额超500万,46人已被批捕

在将该团伙一网打尽后,全体参战民(辅)警继续奋战,马不停蹄地开展连夜审讯。

经查,该团伙是以何某、胡某(男、33岁、黄石人)、叶某(男、33岁、黄石人)等为首要分子,招录话务员进行专业培训,由公司统一发放手机、电话卡,要求话务员冒充证券公司工作人员,按照话术本上的套路每天给股民拨打200多个电话。针对有意向入股的客户,他们将其拉入公司组建的“股票群”,以推荐股票等方式实施诈骗。

据了解,为了获取客户信任,嫌疑人会请专业的“炒股师”在群里进行讲解培训,并发布一些所谓的成功投股案例,使客户相信他们的公司可靠,从而让股民在他们设置的假冒网站进行交易。

可实际上这些所谓盈利的股票案例,不过是他们早就设计好的骗局,且群内大部分是公司员工伪装的“托”,他们利用市民追求高额回报获利的心理,以假乱真,一步步设下陷阱,从而突破受害者的心理防线。一旦“猎物”进入圈套,犯罪团伙立即在网站后台做手脚,将股民投入股市的钱进行转移。

目前,涉案的46人已被批捕,警方已查明该案涉案金额高达500万余元。

警方表示:公安机关将持续开展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对参与电信网络诈骗人员从严处理,请大家切勿心存侥幸,以身试法!电信诈骗重在防范,一旦确认自己被骗,请在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电话。同时,警方也呼吁广大人民群众踊跃提供违法犯罪线索,共同净化社会治安环境。(通讯员 刘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