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动态

-2020-

09/08

09:05

“邻避效应”怎么破?这家单位有妙招

“邻避”问题一直是困扰基层社会治理、影响社会发展与稳定的突出问题之一。近年来,武汉市洪山区行政审批局以提前化解、信息透明和倾听民意的主动作为巧妙地化解了多个因垃圾、污水、危险废物等城市设施建设所引起的“邻避事件”,形成了提前主动介入,遵守程序正义和注重三治结合的宝贵经验。

7月10日,洪山区行政审批局的

《行政审批巧解“邻避效应”》荣获

楚治——首届湖北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

让我们一起看几则

洪山区行政审批局巧解“邻避效应”的故事吧



事件1

多美雅医疗美容门诊部开办群体投诉

2019年8月,洪山区多美雅医疗美容门诊部向区行政审批局递交医疗机构执业登记申请。同期,邻近的中建南湖壹号小区居民因担心医疗废弃物和医疗废水污染环境,通过市长信箱、城市留言板、电话等渠道发起投诉23件次。

经向街办事处详细了解情况,区行政审批局研判该审批事项存在较为激烈的矛盾风险,立即协调组织区生态环境、卫健部门,街维稳办、街司法所、社区居委会、申办机构、居民代表召开医疗机构设置听证会。各职能部门就该门诊部设置流程、公示和征求意见情况、同意设置证明、环境污染监管等居民关切的问题逐一作出解答。就居民代表临时提出,该门诊部设置点临近幼儿园,设置距离过近问题,区行政审批局会后当即赶赴现场测量,核实了确实超出距离禁限标准。



通过召开听证会,居民了解了医疗废弃物、医疗废水的处置规定、监管方式,理解了政府职能部门为依法审批和严格监管所做工作,打消了疑虑,化解了矛盾

事件2

普罗旺斯公司歌舞娱乐场所群体投诉

2019年9月,武汉市普罗旺斯娱乐有限公司向区行政审批局提交在洪山区逸景华庭小区设立歌舞娱乐场所的申请。区行政审批局组织对设立场所现场勘查,确认其设置地点、周边环境符合要求,在区政府网站、社区公告栏、经营场所门面、物业办公场所发布张贴了设置公示,并送达周边商铺。公示期收到小区多名业主投诉,反映该娱乐场存在噪音和环境污染、堵塞通道危害小区安全、设置地点违反距离禁限标准等问题。因投诉集中,区纪委信访室向区行政审批局致《信访事务(纪检监察业务外)转交函》。



经研判,区行政审批局立即组织承办科室、法规科室、局法律顾问、区城管局、区环境监察大队有关人员召开听证会,投诉代表参会。

经质证,该娱乐场所还未营业,不存在噪音和环境污染问题,区城管、环境监察部门承诺做好后期监管。因其设置地点原有侧门货梯,未堵塞通道,属商服性质房产,不在住宅、学校、医院200米范围内,经沟通,大部分居民表示理解,极少数居民存在异议,按审慎审批原则,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核发许可证,并在后期重点做好了居民解释和事后监管工作。

事件3

德佑中医医院不服暂缓校验决定听证

2019年11月,接区卫健局通报,洪山德佑中医医院在2018至2019年度校验周期内,因违规超范围从事诊疗活动、未执行国家有关消毒灭菌规定、未执行消毒产品进货检查制度等行为,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累计达到14分。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区行政审批局拟对该机构作出暂缓校验二个月(暂缓校验期内不得执业)的决定。洪山德佑中医医院不服,依法向区行政审批局申请听证。




区行政审批局联合区卫健局召开听证会,内设审批科、法规科室负责人,德佑中医医院代表参加听证会。区行政审批局依法告知拟作出该决定的违规事实、法规依据、裁量依据。德佑中医医院代表申辩质证,该院已开始整改,并积极开展义诊活动,恳请审批机关酌情考量,缩减暂缓校验期。

最终区行政审批局对德佑中医医院作出暂缓校验决定,给予一个半月的暂缓校验期,德佑中医医院表示无异议。

如何有效化解“邻避效应”

带来的矛盾和问题

一起来看看区行政审批局的主要做法


做法1

提前主动介入,搭建化解平台

改变传统的矛盾纠纷化解被动、滞后的状态,注重分析投诉性质,提前研判发展形势,主动介入五人以上的涉审批群体投诉,缩减化解链条,避免怨气积压,增加处置难度。树牢纠纷化解责任意识,对审批联动监管的投诉事件,审管衔接召集搭建四方化解平台,协调职能部门为街道社区等属地单位站台、撑腰鼓劲,让其更加从容、有底气。

召集部门只发挥召集作用,不做最终决定。街道、社区等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在矛盾化解中把握中立主观,帮助提出关切问题,要求作出承诺,争取情理感化。各职能部门履行行业主管责任,在矛盾化解中坚持中立客观,以法律事实为依据,充分阐述意见,抢占法理高地。申办机构与投诉居民双方质证,阐述申办意义,提出解决方案,举证无危害风险。

做法2

坚守程序正义,彰显听证权威

改变传统的矛盾纠纷化解小范围见面会、调解会,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不讲究程序规范,不严谨、不细致,权威性和说服力不足的问题。按法律要求召开听证会,协调法律顾问制作标准规范的听证文书。严格依法律时限要求,事前向申办机构、利害关系人邮寄听证通知书。听证前,要求行政机关的利害关系人主动回避。听证时,邀请法律顾问参加,各部门发言人首先亮明身份,再依次阐述发言。各方意见全部如实记录在案,并请全体参与听证人签字确认。主动告知法治内纠纷化解方式,如一方不服,可向上级单位申请听证或向法院起诉,政府可提供法律援助。按照把听证办成诉讼的标准,彰显程序看得见的正义。主导制定纠纷化解的法治逻辑规则,让法治之外的信访变为法治之内的听证。

做法3

注重三治结合,做到有理有节

矛盾纠纷化解时,重视自治、法治、德治结合,投诉的居民代表预先内部自由讨论,明确危害风险和主要诉求,推选代表提出意见,社区居委会发挥自治组织作用,先行发挥调解功能。听证举行时,各方主要围绕法律依据、当前事实举证、发表观点,牵住法治这个牛鼻子,打好道理牌。在基本事情清楚、法理关系明晰后,各方就情理发表意见,如申办机构作出承诺、请求监督、提出补偿、公示信息,社区居民承诺不闹访、积极配合和沟通。监管部门就双方承担的法律责任作出警示,不偏袒、偏向任何一方,确保听证公正性。


稿件来源:洪山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