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2020-

12/29

03:07

孝感市表彰见义勇为英模


 


孝感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陈显(右三)为见义勇为人员史礼丹(左一)、李楝(左二)、聂诗友(左三)、黄艾军(右二)、郑祖奇(右一)颁奖

     12月25日,孝感市委政法委举行见义勇为集中表彰颁奖活动,向黄艾军、左大雄授予“孝感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向聂诗友、史礼丹、李楝、郑祖奇授予“孝感市见义勇为先进”称号,并向先进群体颁发奖金1万元,向每个先进(个人)颁发奖金5000元。

孝感市委政法委对受到表彰见义勇为人员的行为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勉励他们继续发扬见义勇为精神,为平安孝感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同时,号召孝感市广大人民群众以见义勇为英模为榜样,在孝感市掀起学习见义勇为英雄的热潮,积极营造“崇尚见义勇为精神、尊重见义勇为英雄、争当见义勇为模范”的浓厚氛围。

 

 

 

 

 

 

 

 

事迹链接:

黄艾军,1969年10月生,汉川市财政局干部;左大雄,1976年8月生,汉川市新堰镇三合村村民。

2020年6月2日下午5点多钟,正在汉川市涵闸河游泳的少年黄某某突发腿抽筋,在水中不停挣扎。在附近游玩的市民见状后立即大声呼救并拨打110报警。听到呼救声的左大雄迅速赶到事发现场,从观景平台上直接跳入水中,奋力游到黄某某身边后,采取拽、推等方式进行施救。由于左大雄在水中被黄治雄抱住,施救困难,导致两人的头不时没入水中,情况危急。下班后正好路过此处的黄艾军见状,立即跳入水中,采取反拽的方式带着黄某某游到了岸边。在赶来的民警、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下,成功将黄治雄救上了岸。

 

聂诗友,1963年8月生,汉十高铁云梦东护路联防队队员。

2020年3月22日10时许,正在汉十高铁K79+903公里附近铁路线巡查的聂诗友突然听到一阵微弱的哭泣声,他循声迅速穿过一片油菜地,跑了五六十米后,发现前方50多米处的池塘中有一名儿童溺水并且只剩一只小手在水面挣扎。见此情况,他边跑边快速脱掉外衣裤,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浑浊的池塘中,将溺水儿童抱上岸。此时,孩子脸色惨白且已昏迷,腹中鼓起。聂诗友立即将孩子翻身放在大腿上对其进行催吐让他排出吸入的污水,然后又将孩子平躺放在地上,一边按压心脏,一边进行人工呼吸,几分钟后孩子终于醒过来了。事后才得知,溺水儿童因父母亲忙于农活,自己独自在野外玩耍,才不慎跌入深逾2米的荒野池塘。

 

史礼丹,1977年8月生,孝昌县花园镇城东社区居民。

2020年7月29日下午6点左右,天气非常炎热,史礼丹跟往常一样在官塘湖边跟棋友下着象棋,兴意正浓时,忽然听到不远处有人呼救,他斜过身子望去,看见几个人围在一起,往湖上指着什么。很快他就意识到“有人落水了”,于是突的站起来,飞快地跑向落水地,并喊道:“快救人啊!”到了湖边,史礼丹来不及脱衣服就扑通一声第一个跳进湖里去救人。由于官塘湖水深坡陡,史礼丹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落水的女孩拉到岸边,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安全地把落水女孩从水里救了上来。

 

李楝,1993年2月生,孝感众益公交集团11路公交车司机。

2020年7月30日7:40左右,李楝驾驶的11路公交车在保利广场站点停靠时,车上的一位年轻女乘客李某下了车,随后一名男子也跟着她下了车。没走几步,李某突然被人从后面抱住,她回头一看,发现正是紧跟着她下车的陌生男子,随即大声呼喊“放开我。”见周围的人看过来,男子连忙大声说李某是自己女儿,并且一边解释一边拦下一辆出租车,准备将李某强行拖上车。周围原本准备上前的人听到男子的话后,都停下了脚步。人们的反应让李某的心瞬间冰冷,她不停解释自己不认识这个人,希望有人来帮帮她。然而,围观的人们似乎更相信男子的话。

“放开她!”就在李某陷入绝望时,从11路公交车下来的李楝上前将抱着她的男子拉开,同时叮嘱她赶紧报警。面对男子的辩解,李楝并没有听信他的话,而是一直站在李某身前。几分钟后,民警赶到现场将男子带走。原来,之前在公交车上时,细心的李楝就注意到了男子和李某之间不太正常的言行。当他在车上听到李某下车后大声呼叫时,意识到不对,将公交车钥匙拔下,接着跟车上的乘客解释一番后,就连忙下车去制止那名男子的不法行为。

 

郑祖奇,1978年12月生,孝南区书院街道锦锈社区居民。

2020年10月24日下午5点多钟,郑祖奇从外地出差回来,刚回到所住的小区院内,就发现小区居民楼上有一名三四岁的小女孩正挂在六楼阳台外的防盗网上哭泣。得知小女孩家里没有人时,郑祖奇三步并作两步冲到同单元楼五楼的住户家中,并从他家阳台,攀爬到小女孩所站的位置并把她护在怀里。由于他们所站的位置离防盗窗逃生窗口较远,出于安全考虑,郑祖奇护着小女孩在原地等待救援。十几分钟后,消防官兵赶到了,又经过十几分钟的破门和救援,最后终于成功将小女孩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