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快报

-2020-

08/09

10:37

勤洗手多通风 提倡分餐公筷 武汉推出精神文明创建十大行动

分餐公筷公勺、勤洗手、多通风、“一米线”外排队……7月27日,武汉发布精神文明创建“十大行动”实施方案,围绕疫情防控新形势和居民群众新需求提出具体要求,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双提升”。

武汉精神文明创建“十大行动”分别是:理想信念铸魂行动、市民素质提升行动、健康生活倡导行动、社区治理提质行动、城市环境美颜行动、窗口行业创优行动、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红色文化育人行动、立德树人推进行动、文明乡风涵育行动。

其中,在健康生活方面,倡导推行分餐制,提倡分餐公筷公勺等就餐方式;引导市民摒弃“野味滋补”观念、拒绝滥食野味;倡导勤洗手、多通风、“一米线”等良好习惯;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实施居民小区“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试点工作。

在社区治理方面,提出建好用好“三支队伍”,组建网格服务团队,构建完善包括便民市场、运动场地、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在内的15分钟生活圈,着力打通市域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如何用好疫情期间发挥巨大作用的志愿者团队?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明确,鼓励各社区党小组长、楼栋长、老党员、热心公益的居民群众等就近开展代购代送、社区值守、心理健康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同时,社会化招募志愿者,壮大志愿服务力量,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城市环境方面,提出加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消杀整治,加快市场升级改造;开展背街小巷和城乡接合部环境整治,实现垃圾日产日清;开展建筑工地环境整治,重点整治施工工地扬尘污染现象,提高城市“蓝天指数”。

为提升市民素质,武汉还提出,探索建立市民文明行为激励回馈机制,以市民践行文明行为积累积分、积分兑换奖励等形式,鼓励支持文明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