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快报

-2021-

08/12

03:31

“关键时候,我必须坚守一线!” 湖北投入2万余警力坚守战“疫”前线

这一只刷屏网络的手,警察的手,泡得发白发皱。

8月5日,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薛峰派出所民警韩巍然等人支援疫情封控值守工作,连续执勤数小时,警服湿透,戴着防护手套的手也被汗水泡皱。
  面对新一轮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北公安机关发扬“公安当先”精神,迅速落实“快、狠、严、扩、足”工作要求,努力确保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最有力措施把疫情控制、解决在最小范围。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湖北省公安厅连续召开全省视频会议专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湖北省公安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设立综合协调、数据支撑、社会面防控、现场督导等8个小组,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各项工作。
  疫情发生后,湖北省公安厅迅速启动流调溯源工作,与武汉市建立捆绑协作机制,派出精干力量到武汉市公安局,混合组编、资源共享、一体作战,充分发挥公安大数据优势,指挥协调全省公安机关参与流调溯源工作。
  湖北省公安厅明确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大数据专班要配强力量、24小时运转,确保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全面摸排病例及其密接者、次密接者行动轨迹,全力阻击疫情。
  湖北各地公安机关积极主动加强与卫健、交通等部门的密切协作,建立实时共享机制,全力汇聚相关数据信息,及时开展全面深度研判。“在社区,我们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根据相关信息排查密接人员。”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公安局“巾帼突击队”队长张慧介绍说,
  她们需要全面核查社区中的密接、次密接人员,逐一联系,切断疫情传播的可能。
  目前,湖北各地公安机关正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流调排查工作,努力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户。
  “我们曾历经疫情大考,这一次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经验做好各项工作,巾帼突击队恳请再度出征!”这是红安县公安局巾帼突击队向局党委递交的请战书,上面按满张慧和队员们的红手印。
  “报告领导,我已申请提前出院,请求归队!”8月4日晚,荆门排查出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东宝公安分局连夜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得知情况紧急,因老伤住院的民警马功儒闻令即动,悄悄离开医院,迅速归队。
  面对疫情,湖北公安机关迅速启动高等级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将警力推向商超、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重点部位强化安全保卫,推向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点、封闭小区等重点区域加强治安巡查,依法严厉打击散播谣言、哄抬物价、扰乱秩序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荆州市公安局第一时间投入600多名警力,在36个治安卡口、22个交通卡口、140个留观点等重点位置执勤值守、维护秩序。市局机关组织400名党员干部下沉重点社区,配合开展核酸检测、流调排查等工作。
  截至8月6日,湖北共投入警力22930人、车辆7200余辆,对全省150个小区封控管理,加强全省93家定点医院、295家发热门诊、490家隔离点、3621个核酸检测点安全保卫工作,实行24小时驻点执勤。
  8月5日,荆州骄阳似火。59岁的荆州市公安局民警沈继超再次穿上密不通风的防护服,“钉”在崇文街道公园社区锦绣宾馆隔离点。
  “我有经验,这次还是让我上!关键时候,我必须坚守一线!”6天前,沈继超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前线。崇文街道公园社区作为隔离管控区域,是荆州疫情防控的核心阵地之一。沈继超和沙市区公安分局崇文派出所20名警力进驻小区,与防疫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起部署隔离点、道路的封控、巡查,居民核酸检测,为居民送菜送药和各种生活物资。
  武汉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神龙派出所社区民警肖利军患有严重的糖尿病,每天忍痛在小区里跑前跑后,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共同维护秩序。他的脚板因并发症出现不同程度的裂口。但为了让每位求助的居民满意,他顾不上疼痛,每天忙前忙后至少走两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