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快报

-2021-

08/12

03:48

24小时坚守!战“疫”一线处处闪耀“检察蓝”

武汉洪山:“洪检人”的抗疫掠影

迅速集结

凝聚检察抗疫力量

近日,武汉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武汉市洪山区检察院紧急行动,8个支部两两一组,迅速集结为4个抗疫小分队,主动联系对口的4个社区。根据社区统一安排,协助完成核酸检测、门岗值守测温、电话入户排查等工作,在疫情防控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守土尽责

居住地社区就地下沉

检察院宿舍所在关山口社区,老小区分布广,老年群体庞大,为防控工作带来挑战。家住检察院喻家湖宿舍的党员干警们,主动下沉,白天对口社区、晚上居住地社区,全力协助完成各项防控工作。

(8月4日,临近退休的老党员黄春霞同志参与关山口社区鼓风小区核酸检测工作,奋战至深夜)

不落一户

集中力量“扫楼”式排查

疫情防控不谈周末,8月7日至8月8日,洪检抗疫分队们,分赴各个小区,对小区“六类人员”进行“扫楼”式排查,力争全面摸清社区人员情况。

他们或是电话询问,一个下午上百通电话不在话下;或是深入楼栋逐户排查,往往几个楼栋走下来,衣服早已湿透。站着、蹲着、“趴着”,石头上、墙上、树干上、乒乓球台上,在小区每个“意想不到”的角落,都奔忙着他们认真记录的身影……

荆州公安:检察抗疫十二时辰

当前“德尔塔毒株”来势汹汹,公安县检察院全体党员干警无畏炎日,不惧黑夜,在各自值守的卡口扎实做好“三查一测”(查戴口罩、查健康码、查行程卡、测体温),并加强宣传,积极引导居民非必要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集。

辰  时

“疫情之下,企业的防控工作如何?生产活动有没有受到什么影响?”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道山带领班子成员到包联重点企业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听取企业诉求,并查看生产车间。“我们的员工已经全部打了疫苗,现在也给大家发了口罩,每天都要测温,外出人员进来也严格登记了……”

巳  时

“天气炎热,你们在搞好值守工作的同时更要注意防暑,身体是抗疫的本钱!”杨道山带队前往干警值守的卡口慰问,详细了解各处防疫值守安排,查阅值守台账,强调要加强对居民的防疫宣传,同时嘱咐检察干警,有什么困难和突发情况及时给院里反映。

午  时

“感谢领导们的关心,天气的确热,但我们挺得住!”后勤保障人员给干警们送去风油精、清凉油、藿香正气水、口罩和矿泉水。“我们送饭来啦!”司行局“老周”和“小管”负责给大家送饭,一遍一遍统计人数,一份一份送到手里,生怕漏掉一个人,干警们在外坚守,他们在后方保障。

未  时

金安菜场卡口,干警们正在一个一个给过往居民测体温做登记,“它怎么不走了?!”一位大爷的三轮车突然熄火了,怎么都无法启动,因为通道狭窄,后面的车过不去,只能一辆接一辆排队,前面聚集的人也越来越多,尖利的喇叭声让大爷急得直拍把手。“爷爷,我们来帮您推上去!”李伊伊和向蓉一边一推,车子总算是动起来了,可又遇到个上坡坎儿,“我来搭把手!”该院副检察长张庆培喊道,三人一起使劲儿,大爷的小三轮成功“开”走,卡口终于恢复了秩序。

申  时

“各位居民,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凡是7月27日自荆州沙市回乡人员全部到社区报备……”干警们“各显神通”,或是骑电动车,或是借自行车,或干脆靠双脚丈量5、6个巷子胡同,人人带着小喇叭,认真开展防疫宣传,检查居家隔离对象的状态,检查居民有无聚集的情况。这样转完一圈,起码是2小时,兜里的清凉油已经化开了。

酉  时

“曼曼,辛苦了!我们给你送好吃的来了。”晚饭时刻,副检察长方蓉来看望大家,值守点最远的罗曼对一同值守的小伙伴说:“我必须要让全世界看到检察院对我的爱!”吃完饭,她和她的“战友们”开始又一轮巡逻了。

戌  时

莲子心,人间情。暮色降临,值守在宏林小区的黄万成巡逻回来发现桌上放着一个莲蓬,“应该是群众悄悄放的”,他猜测。一片静谧中,他突然又回想起很久之前下乡扶贫,离开时,那个老乡也一直给他塞莲蓬,捡了满满一口袋,他只心领了,默默感动一路。“人民,才是一切的源泉。”他发出内心的感慨。

亥  时

“各巷已几乎无人员出入,居民们大多进入了梦乡。”全早在群里发出这样一条消息。“满屏的鼾声!”同在值守的干警笑着接道。黑夜里,人声静谧,蚊子就显得异常活泼,尤其是对他这样在外“游荡”的人,但他似乎全然不怕叮咬。“我抹了满腿的风油精,蚊子不敢靠近我!”等第二天给他送饭时,社区书记对我们感叹:“这个小伙子不错啊!认真负责,不怕暴晒也不怕蚊子,我说晚上那些蚊子多得都快把他抬起跑了!”

子  时

“滴滴。”手机传来微信消息,“孱陵巷,一二三四五巷夜班值守中。”一如既往的简洁直白,是刘荣发来了她的值班在岗图片。紧接着——“孱陵巷六七八九十十一巷值守中。”“十二至十七巷值守中。”……有的人梦都做了几个春秋,有的人还在外坚守不愿“回笼”。

丑  时

此时,值班的孙际宏和李志华两位检察官有一点点困,可遇上晚归的人,依然精神抖擞上前检查。“请你带好口罩,从哪里回来啊?来趁着没太阳了咱们测个体温,白天少出门儿啊,这么晚更要少出门。”其实他俩平时都是话少的人,白天上班照常办案,讲工作一本正经,做事情一丝不苟,当然,检查路人戴口罩也要严丝合缝。

寅  时

凌晨2:45,张栋祥骑着电动车前往值守的卡口,街道空无一人,他打开铁门,把桌子椅子摆好,插上党旗,耳机里是熟悉的《给我一首歌的时间》,伸展伸展胳膊,转了转手臂,算是提前做个早操,一只小猫一样大的老鼠从他面前跑过,一人一鼠相安无事。做完早操,正好3:00,他开始了自己的值守工作,与党旗作伴,守护大家宁静的夜晚。

卯  时

旭日东升,光耀大地。早晨,居民们都要出来买菜,也是值守最忙碌的时候,“师傅,恁那要戴好口罩啊!现在疫情形势严峻,时常在外面的话要注意自我防护。”“好的好的,我马上戴好,谢谢你的提醒啊,这么早值班,辛苦辛苦了!”刘家芳正在街边温言细语劝说行人。菜市场口,高开发和同伴们仔细盯着过往的行人,提醒他们戴好口罩,不要长时间在人多的地方停留,买完赶紧回家。新的一天开始了。

黄冈罗田:防疫一线,他背起爹爹就走

“检察院下沉社区,真的很扎实。”罗田县委委员、总工会主席、驻点金马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县委领导陈建为县检察院点赞道。

“我老伴突发疾病,身体很不舒服,家里只有我们两个人,这可怎么办啊?”8月8日,星期日,清早,家住铜锣湾小区的叶奶奶非常着急。

铜锣湾小区是罗田县检察院在金马社区包保的七个片区之一。疫情防控形势收紧以来,罗田县检察院迅速激活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建立包片、包村、包户责任制,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工作格局,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周琳背起李爹爹将其送往救护车,徐骞紧紧跟在身后护送)

了解到叶奶奶家中情况后,正在值守铜锣湾小区的县检察院干警周琳迅速拨打了120电话,并与叶奶奶所住楼栋的县检察院包保联系人徐骞赶往叶奶奶家。因近段时间已经开展了多轮摸排,周琳和徐骞都很熟悉叶奶奶家中情况,叶奶奶和李爹爹常住铜锣湾小区,两人都有70多岁,子女都在浙江务工,近段时间他们没有离开过罗田,并且都已经接种过两针新冠疫苗。

来到叶奶奶家中,周琳首先对两人测量体温,发现体温正常,李爹爹身体虚弱,意识清醒。救护车来到小区后,由于铜锣湾小区没有电梯,楼梯和过道较窄,难以使用担架。而李爹爹家住四楼,腿脚不便,不能自行下楼。周琳毫不犹豫地背起李爹爹,徐骞紧紧跟在身后护送,安全的将李爹爹送到救护车上。

将李爹爹送往医院后,周琳又迅速与其子女取得联系,说明了具体情况。当日下午,周琳联系李爹爹,了解到他正在输液治疗,没有大碍,核酸检测是阴性。“有什么需要,随时与我联系。”周琳再三叮嘱。

严防死守护平安,服务群众暖心田。走出机关、下沉社区,就是要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淬炼党性磨砺品格,进一步夯实为民初心。据悉,连日来,罗田县检察院全体干警下沉社区,全力以赴做好居民健康状况排查和疫苗接种清零工作,坚守疫情防控最前线,奋战服务群众最前沿,为守紧筑牢安全第一道防线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