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快报

-2021-

08/23

02:28

疫情防控不放松 审判工作不停歇

为确保疫情防控与审判工作两不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诉讼不受阻,湖北法院坚持防控与审判“两手抓、两手硬”,积极引导当事人在线立案、在线调解、开庭,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同时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远程视频调解离婚案

近日,黄冈市麻城法院盐田河法庭通过视频会见系统,成功调解一起离婚纠纷。

2021年7月,麻城法院盐田河法庭受理了一起特殊的离婚案件,原告胡某某起诉要求与被告夏某离婚,而被告夏某目前在武汉某监狱服刑,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目前不能到监狱开庭与被告夏某直接进行会见,鉴于这种情况,承办法官与原告胡某某联系,说明情况,又多次积极与麻城市司法局、武汉某监狱协调沟通,经双方当事人同意,8月12日,在麻城市司法局运用视频会见系统与原告进行远程视频对话,开庭审理此案。

“因疫情防控需要,经双方当事人同意,现本庭对原告胡某某诉被告夏某离婚纠纷一案采取远程视频模式开庭审理……”。

庭审期间,承办法官耐心向双方当事人解释法理,并按照法律规定进行当事人身份核实、告知诉讼中权利义务、说明回避事由、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环节,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最终原告胡某某与被告夏某自愿达成了离婚协议,该案经调解顺利审结。

线上庭审人事争议案

近日,荆州市荆州区法院利用线上模式方式如期庭审一起人事争议纠纷案,并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


7月底,承办法官因路过疫情高中风险地区处于居家隔离状态。但是,有些案件在此前已确定开庭时间并通知原、被告及诉讼参与人,变更庭审时间将会影响全院庭审排期秩序。为此,承办法官主动与案件当事人联系沟通,在征得同意后,决定启用线上模式按期审理。

原告王某与被告某技术推广中心人事争议纠纷一案,因王某长期未到岗工作,被告某技术推广中心下达《解除人事关系通知书》,解除了双方的人事关系。王某认为,截止到人事关系解除之日,某技术推广中心既没有为其购买相应的社会保险和职业年金,也未发放任何最低保障生活工资,给其带来了损失,遂向法院起诉要求被告赔偿社会保险、职业年金等导致的损失108561.99元、最低保障工资135300元。

8月5日上午,原告代理律师和被告法定代表人均按时到庭,本案采取由承办法官通过网络方式主持庭审、法官助理协助主持庭审现场的方式进行开庭审理,经举证、质证及调解,原、被告当庭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了调解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