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护航

-2020-

08/09

10:41

湖北公安全力为医护人员驰援一线保驾护航

黄石市公安局民警帮助医务人员返汉支援一线(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张扬 通讯员李宗吾)连日来,武汉等地应急医疗物资、专业医护人员紧缺,急需交通运输保障。1月24日,湖北省公安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密切配合相关部门,全力做好运输保障。通知下发后,全省各地公安机按照统一部署,快速构建省市应急物资和专业技术人员联动保障体系。湖北省公安厅和武汉市公安局公布专线电话,24小时服务,全力保障应急物资和专业医护人员通行顺畅。

“您好,请问您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好,我们立即帮助协调解决。”1月25日晚,在湖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指挥中心,接警民警不断接听着来自各地的求助电话。接到电话后,民警快速了解相关情况,立即沟通联系,帮助打通运输通道。

1月25日下午,一名武汉市江夏区中医医院工作人员要将2500套防护服送到医院,在国道上遇到了通行困难,由于医院物资紧缺,实在耽搁不起,于是打电话求助。湖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指挥中心民警蔡晋了解情况后,立即开展协调工作,经过积极沟通,该工作人员顺利将这批应急物资送到了医院,解了燃眉之急。听到工作人员的感谢,蔡晋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她说这是她今天最高兴的时刻。

为更好地帮助医务人员和运输应急物资的群众,湖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指挥中心还积极联系民间志愿服务队伍,为防疫救援工作提供便利。

在湖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指挥中心民警夏晋安的手机上,记者看到了其与一支民间志愿服务车队负责人的微信聊天记录,数百条信息全是关于帮助医务人员返汉支援的信息。“有4名护士从大悟方向过来,他们有工作证和单位召回的函。”“好,告诉我他们在哪里下,我们提前到位。”“仙桃高速路口已协调好,可以走。”“好!”.......困难不断出现,又不断得到解决,帮助专业医护人员成功回到抗疫一线。

“专线电话公布后,每天有很多运送应急医疗物资的群众以及回汉支援的专业医护人员打来求助电话。”湖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指挥中心民警夏晋安告诉记者,目前,指挥中心采取三班倒和延长工作时间的方式开展工作,确保及时处置警情。

“我们有的民警怀着身孕坚持上岗,有的民警丈夫也上了一线,家里无人照料,可还是把自己‘钉在’工作岗位上。”夏晋安说,看到这么多医务工作者排除万难,坚持回一线支援,看到这么多热心群众不远千里运送物资,看到这么多志愿者护送医务人员顺利抵达抗疫一线,我们十分感动,作为公安民警,更要站好自己的岗,做好自己的事,为打好疫情阻击战贡献公安力量。

在全省各地,面对一个个“白衣战士”的求助,公安民警没有丝毫犹豫,立即采取行动,将他们安全顺利地送到“战斗一线”。

1月24日晚,除夕夜,万家团圆之日,两名黄石籍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护士,四处寻找返汉方式。25日上午,陆续又有7名医务人员向黄石警方求助,欲返回武汉抗击疫情。黄石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西塞山大队联系好车辆,并与武汉市公安局进行了沟通联系。下午6时,9名医务人员从高速路口出发,向武汉方向疾驰而去。在武黄高速武东出口,武汉方面车辆早已等待在此,接力护送他们回到医院。当晚9时许,9人顺利到达目的地,随即投入紧张的医务工作中。

1月26日中午1时许,湖北省潜江市章华大道,一辆警车闪着警灯呼啸而过,直奔沪渝高速入口。“你放心,我们一定尽全力把你安全送到!”说话的是潜江市公安局竹根滩派出所民警蔡建国,在他身旁坐着的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检验科的陈医生。

“疫情形势严峻,我要尽快赶到武汉去,潜江公安能帮帮我吗?”25日晚,潜江公安官方微博“平安潜江”收到一条特别的留言信息。原来,家住潜江市竹根滩镇的陈女士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一名医生,于年前休假返家,要赶往武汉支援。然而潜江市已对市区进出口道路实施了管控措施,万般无奈之下,陈医生只好求助潜江市公安局。

“防控疫情工作是重中之重!立刻开通绿色通道!”收到信息后,潜江市公安局迅速与陈医生取得联系,通过辖区派出所确认陈医生的身份后,于1月26日上午安排竹根滩派出所用警车护送陈医生到武汉。

经过一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警车安全抵达武汉西高速出口,与等候在此的院方进行交接,护送任务顺利完成。

“专业的医护人员是疫情防控重要力量,作为公安民警,我们的任务就是尽全力将他们送到一线,为他们保驾护航。”蔡建国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