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护航

-2020-

06/28

10:42

全村零感染!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市新洲区徐古街万岗村,至今无一人被感染,被当地居民自豪地称为“零感染村”。

在新洲区司法局下沉驻村工作组和当地村干部的有序指导和管理下,徐古街万岗村的不少村民们已戴上口罩,在确保安全健康的情况下,现已逐步开始了新一年的春耕农作。

万岗村是徐古街最北边的一个偏远贫困村,与黄冈麻城、新洲潘塘交界,被称之为“飞地”。全村1.6平方公里,174户、678人,共4个自然湾。

“我们全村无一感染,要感谢村干部和驻村工作组的所有工作人员,他们就像大家长一样,在疫情期间管理着我们的吃住行。”3月1日,正在地里忙着筑田埂施农家肥的村民万义运这样说。

疫情发生后,万岗村村支书兼村委会主任万远桥立即发动村民自治,全面摸排外出返乡人员,对56名外地返乡人员实行建档管理,每日由村干部上门进行体温检测。另一方面,村里的微信群也建立了起来,每户至少有一人在群内,每天需在群里汇报各户人员的身体状况。

村里的广播台也开始“工作”了。万远桥和另外3名村干部及4名青年志愿者,每天定时通过广播播放科学防疫的专业知识。“由于广播台地处村里的高地,有时在台里看到哪家有人出门聊天、在外聚众,村支书也会马上通过广播喊话,效果很不错。”万远桥笑道。

新洲区司法局下沉驻村工作组进村后,工作人员立马和他们村干部一起,实地走访了4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在每个村都固定了环卫工,定时进行生活垃圾的清理和检查,并合力将村里的6个主要进出路口都设置了关卡,严控严防。

“这些卡口,既是疫情监测点,也是防疫宣传点。”新洲区司法局下沉驻村工作组工作人员回忆,为防人员流动,这一个多月来,他们和村干部排了详细的值班表,确保每个卡口每天都有人值守或巡回督查。刚开始有的村民想外出,对他们的做法也表示不理解,还会发牢骚,但在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宣传与劝说下,村民们后来都非常配合,有时还会在就餐时间给他们主动送些家里的吃食,让他们十分感动。

村子封住了,村民的日常生活物资需求怎么办?村民万仲平禁不住竖起了大拇指,他介绍,家里晚辈们隔几天就会在微信群里“接龙”,列明各家所需要的蔬菜、水果等物资或由村第一次送物质进湾组顺便预订第二次急需物质,再由支书驾车到10公里外的徐古街的集市去统一购买,买回分好后,再单独送到湾子各家门口,最大限度地减少彼此的正面接触。

“最多的一天,万书记跑了6趟徐古,而且每次他都是先垫钱,回来再按实际支出收费,为了给我们省点钱,他买物资时还经常跟老板讨价还价。”万仲平感激地说道。

 

稿件来源:846407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