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护航

-2020-

06/28

10:43

织密防控服务网社区战“疫”党旗红

在武汉市司法局下沉社区的党员队伍中,有连续奋战一个多月不回家的“老书记”,有即将退休仍冲锋在前的老党员,有把思想汇报写在疫情一线的预备党员……疫情当前,他们忠诚履责、不惧风雨、任劳任怨,坚守防控阵地,悉心为民服务,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担当诠释司法为民!

连续奋战月余不回家的“老书记”

王金苟是武汉市司法局戒毒管理局生产计财处党支部书记,一名54岁的老党员。

2月3日以来,王金苟每天坚持第一个到社区报到,最后一个离开,干在社区,住在单位,两点一线,风雨无阻。

王金苟所在党支部对接的社区是个老社区,小区设施陈旧简陋,居住人口较为复杂。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后,他立即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调配设置封堵护栏,并通过广播、微信、电话、告示等方式将政策宣传到户。

2月13日,王金苟正在社区执勤,一户暂住居民不听劝阻试图翻越封堵护栏,他与工作人员将他们全部拦截并成功劝返。随后,他通过询问社区工作人员、电话沟通等方式详细了解该户居民的情况和需求,想方设法帮助解决物资需要,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宣传和批评教育。经过几天的连续沟通,该户居民终于承认错误,表示会遵守封闭管理规定,王金苟这才放下了心。

“待在家不让出门,生活受到很大影响,情绪激动可以理解。我们要把工作做实做细,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帮忙解决实际问题,这才是消除隐患确保安全的最好办法!”王金苟说。

在社区,王金苟忙起来就不记得自己患有十几年的高血压、高血脂、两膝盖滑膜炎、痛风等疾病,只记得社区群众的需求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同事们提醒他已经个把月没回家了,要不要休息一下回去看看家人。他摇头:“社区工作缺人手,我放心不下,等疫情结束我再回家好好陪家人。”

冲锋在一线的临退休老党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市社矫局行财刑执科党支部老党员芦进红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芦进红1960年出生,今年3月退休,身体也不是很好。疫情爆发后,他主动请战,自发到自己居住的洪山区阳光社区报到支援社区,每天做好公共场所消毒、防疫宣传等工作。家里人劝他休息,他却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危难时刻必须冲锋在一线,发挥老党员优势,参与共同战‘疫’!”

2月份接到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帮扶对接的通知后,芦进红又奔赴新的岗位。因为机动车限行,他每天骑电动自行车往返五、六十公里到下沉社区服务,从未间断。他勇当先锋,在抗疫斗争中积极服从社区安排调度,认真做好体温排查、护栏设置、为居民上门送药送菜等工作。

“这些看起来琐碎不起眼的事,却是大家最急切、最真实的需要,只有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做好这些事,才能真正为居民们解排忧解难,这不正是共产党员为民的初心和宗旨吗?”芦进红说。

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初心。下沉社区期间,芦进红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迟过一次到,即便退休,他仍坚守如初。

舍小家为大家的80后预备党员

冯文是武汉市钢城公证处党支部的一名预备党员,一个地地道道的武汉人。

1月23日,武汉封城,全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车暂停运营后,冯文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青山区志愿者车队。家人担心他的安全,劝他不要出门,他却说:“疫魔肆虐,医护人员就是战胜疫情的希望,护送医护人员上下班,也是为抗击疫情尽力!”

冯文按照分配的任务,每天早出晚归,用自己的私家车接送市内有通勤困难的医护人员上下班。

接到下沉社区值守的通知后,冯文又冲向了一线。

社区人手不足,突发事务多,工作紧张而忙碌。在出入口值班、登记居民外出信息、核实工作证明、测量体温、劝返无证外出居民、送菜上门……每天一早,他从武昌家里赶到位于汉口的对接社区,一忙就是一整天。

2月10日,冯文的母亲经医院诊断脑部缺血,有中风前兆,家人请求他回家照顾母亲。他考虑良久,毅然选择将担忧埋在心底,坚持参与社区值守。与亲人诚恳沟通获得理解后,将母亲送至亲人照顾。

提及母亲,这个阳光的小伙子立刻红了眼眶,“做出这个选择我很愧疚!但工作既然开始了,就要坚持到底,不能因为我一个人的退出而影响到社区整体工作。”

稿件来源:846407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