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护航

-2021-

08/11

02:12

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疫情防控期间诉讼便民服务十项承诺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深入贯彻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要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司法为民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向社会公开十项承诺:

一、立案渠道多样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力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当事人可以自主选择登录“湖北移动微法院”小程序进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和预约立案,当事人还可以选择将立案材料邮寄至法院进行登记立案(邮寄地址: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立案服务电话0715-8158959)。

二、智慧诉讼便民化。全面推进人民调解、律师服务、集中送达等十大诉讼服务平台的应用,推行证据交换、保全、鉴定、调解、庭审等诉讼活动在线办理,实现从立案、缴退费、调解、送达、材料收转、保全、鉴定、12368热线服务事项全流程“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构建“互联网+”服务新模式,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在线高效化解。

三、诉讼分案随机化。进一步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完善审判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办案平台电脑随机分案机制,有效促进公正廉洁司法、提高审判质效,切实保障司法公开、公正、廉洁。

四、绿色通道人性化。加大对特殊群体的服务力度,畅通涉企、涉军、涉农等特殊群体诉讼服务绿色通道;优化适老诉服措施,帮助老年人解决诉讼不便难题;依法落实诉讼费用缓、减、免政策,加强司法救助力度,传递司法为民温度。

五、律师服务集成化。在诉讼服务场所设置律师工作站,邀请律师协会派驻律师免费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代理申诉等服务;大力推广线上律师平台,实现律师就其代理案件进行查询、办理诉讼业务、查阅电子卷宗等操作;推行律师服务“一卡通”,律师凭相应有效证件免安检、通过“绿色通道”进入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诉讼服务中心为律师提供临时办公、专门休息场所。

六、多元解纷立体化。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全面推进人民调解中心“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法委统筹、部门主导、司法(局)管理、法院对接”的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针对进入法院的纠纷案件,分流至人民调解中心进行专业调解和行业调解;充分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行远程线上调解,缩短解决纠纷耗时,降低诉讼成本。

七、速裁快审一体化。全面落实分调裁审工作机制,法院速裁快审团队与驻人民调解中心法官工作室合并入驻中心,针对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案件进行速裁快审,实现繁简分流、快慢分道,简案快调快审,繁案精审精判;在保证案件公正审理的同时,缩短诉讼周期,节约司法成本,为公平正义提速。

八、集约送达高效化。设立邮政集约送达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电子送达、邮政集约送达等线上送达服务;优先适用电子送达,依托电子送达平台向诉讼参与人送达法律文书;对于不同意接受电子送达方式或者电子送达失败的及法院裁判文书,由集约送达中心进行线下集约邮寄送达。

九、大厅服务精细化。引入电子导诉查询机、诉讼风险评估机、打印复印一体机等智能终端设备,实现线上服务职能;设置书写台和休息区,配备电脑、打印机、伞架、充电宝、急救包等便民设备,为群众提供饮用水、打印复印、上网、文字处理等服务,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十、普法宣传亲民化。设置法律阅读台,提供法律手册、文书模板随取服务,放置各类诉讼指引手册和文书模板等宣传资料,电子屏滚动播放一站式信息平台使用操作视频动漫和法律宣传资料,方便当事人随时了解诉讼须知、诉讼风险、法律法规等内容,随时随地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增强群众依法维权意识,让依法治国理念走进群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