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改革

-2020-

12/10

01:22

律师调解+司法确认:宜昌秭归法院拓展诉调对接新模式

近日,宜昌市秭归法院立案庭通过司法确认快速调解了一起民事赔偿纠纷案件。

2020年初,宋某甲驾驶三轮摩托车将宋某乙撞伤,二人因伤后的赔偿问题产生纠纷。纠纷经三溪河村委会和水田坝派出所多次调解无果,最终在湖北聚维律师事务所调解工作室的主持下,二人达成调解协议,由宋某甲一次性赔偿宋某乙11500元。

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后,协商确定共同向人民法院提出司法确认申请。12月3日上午10时许,宋某甲、宋某乙在律师的陪同下来到秭归法院立案庭进行立案。申请人提交了司法确认申请书等材料,立案庭进行初审后予以立案。立案庭法官在审查相关材料后,就调解协议中的内容对申请人进行了询问。经审查和询问,法官确认该调解协议是申请人的真实意思表示,内容未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未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及社会公共利益,依法确认其有效,并现场出具了确认调解协议有效的民事裁定书,宋某甲、宋某乙当场予以签收并将赔偿款支付到位。申请人对秭归法院高效、快捷的工作作风表示非常满意。

律师调解是由律师、依法成立的律师调解工作室或者律师调解中心作为中立第三方主持调解,协助纠纷各方当事人通过自愿协商达成协议解决争议的活动。律师参与调解工作,是诉调对接工作的进一步深入,是诉讼服务"一站式建设"的应有之意,能大大缓解法院的工作压力、节约司法资源、减少当事人诉累律师的介入还可减少当事人和法官的对立情绪,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