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改革

-2021-

01/06

11:00

“跨省通办”+“一带一路”?这对CP联手,湖北公证便民服务再上新台阶!

居住在异地,办公证还要千里迢迢回老家?

出国留学或工作,毕业证书不在身边怎么办?

不用担心,这些困扰已经可以解决了!

2020年12月7日,司法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落实部分公证服务“跨省通办”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5号)进行了具体部署,明确办理学历公证、学位公证、驾驶证公证不受地域限制。

2020年12月中旬,位于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的一家知名高新技术企业联系湖北省武汉市尚信公证处,提出其公司和在深圳的总部母公司计划在2021年元旦节前派一批工程师到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项目建设,需要外派员工联系公证处办理自己的学历证和学位证公证,用于申请工作签证。

时间紧任务急,怎么办?

尚信公证处经研究决定,在严保公证质量的前提下开启“跨省通办”服务,并且指导当事人用手机使用公证微信小程序,实现“一次都不跑”公证处就能办理学历和学位公证。仅用两个工作日,公证处就完成了该企业武汉和深圳公司22件公证书的办理并邮寄送达。

前述公证刚办完不久,公证处微信小程序又涌入了大量来自江苏省、广东省、重庆市的公证办理申请。

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之前在线办证的企业认可速度快、质量高、流程方便的公证服务,将尚信公证处推荐给了其若干家供应商,而这些供应商企业同样要派遣员工出国配合项目建设工作。

对此,尚信公证处调配人手,充分运用“跨省通办”的政策便利和“在线办证”的技术优势,全力保障公证书依法办理和及时出具。

截至2020年12月30日,武汉市尚信公证处累计办理“跨省通办”相关公证82件,为当事人节省了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

“跨省通办”有什么优势?

湖北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办理学历、学位公证,要前往住所地或者经常居住地办理,还要额外提供一些证明。

“比如申请人户口在武汉,在上海读大学,毕业后到北京去工作。如果要在北京办理大学毕业证的公证,按规定就需要证明自己在北京常住(要么得有北京的居住证,要么需要单位开具在职证明),否则就要跑回武汉办理。”前述负责人说。此外,由于申请人学校在上海,还需要线下核实毕业证的真伪,一来一去,时间也会耽误。

如今,有了“跨省通办”,申请人在家用手机就可以申办公证,公证处也能网上核实申请人的毕业证书,跟公证员直接沟通后,公证事项当天就可以办好。

“跨省通办”+“一次都不跑”,公证服务可以做得更多

2020年3月,中共司法部党组印发《关于加强公证行业党的领导 优化公证法律服务的意见》,要求创新优化服务方式方法,深入推进“互联网+公证”服务,开通线上自助办证平台,对具备网上申办条件的公证事项全部实现网上预约、申请、受理、审核、缴费。

湖北省公证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公证事项“跨省通办”开通了学历公证、学位公证以及驾驶证公证三类,实践中还有一些能够通过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等方式核验证书执照真伪的公证能够跨省办、线上办、全天候办。湖北公证行业将坚决响应和落实国务院、司法部的工作要求,将便民服务进一步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