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改革

-2021-

07/12

02:04

湖北十堰:创新机制办实事 件件落实惠民生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湖北省十堰市各级党组织坚持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创新机制,构筑“红色联盟”,优化“服务体系”,创新“党建项目”,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成果,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十堰构筑“红色联盟”,守护群众“钱袋子”

“之前接过网络诈骗电话,差点上当,想想都后怕,今天社区教我们下载这个国家反诈APP,不仅学知识还能防诈骗,太感谢你们了......”7月6日,湖北省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浪街道中观社区党委联合共建单位、下沉党员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受到辖区一致欢迎。

今年以来,十堰市通过“4+”模式构筑反诈“红色联盟”,开展集中反诈宣传,严厉打击各类电信网络诈骗,已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及时止付电诈案件568起,为群众挽回损失830万元。

十堰市发挥大党委“凝聚力” ,通过“大党委+下沉党员”筑牢安全“防火墙”,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抵御电信网络诈骗“免疫力”,守护百姓“钱袋子”。张湾区汉江街道阳光社区是有常住居民3万多人的大型商住社区,多为外来人和留守人员,此类人群受骗风险较高。十堰市首个以民警命名的“曾恒建反诈防骗工作室”在阳光社区警务室挂牌成立后,社区定期联合工作室全体党员,共建单位,民警、辅警,社区干部积极参与到反诈防骗工作中,运行以来,社区电信诈骗发案出现拐点大幅下降。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像曾恒建这样的党员在阳光社区有1200多名。阳光社区党委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反诈防骗宣传培训,助力下沉党员双报到,推进反诈防骗宣传工作常态化。

十堰市高级技工学校服务一支部组织委员、阳光栖谷社区第三支部书记王强表示,“培训后我第一时间通过130名包保干部把信息传达给700多户居民,让居民有防范意识,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十堰市编印《市民安全防范手册》,开通“十堰反诈公众号”,全市155个社区发挥“大党委”作用,组织共建单位,动员5.7万下沉党员干部职工全方位开展反电诈行动,联合社区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开展“扫楼行动”,将“独唱”变为“合唱”,以党建融合带动社区共建,寓宣传“防诈骗”于精准精细下沉服务之中,在全市掀起“十堰反诈·你我同行”的热潮。

同时,十堰市通过“网格+联动机制”实现宣传全动员,“包户+一村一辅警”实现管控全覆盖,“党建+一单三函” 实现督办考评常态化,十堰联合行业党委,在全市所有宾馆前台摆放提醒卡片,城区8家出租车公司980辆出租车顶灯不间断播放防骗广告,在公交车内滚动播放防骗视频及语音提醒;在乡村,推行党员“1包50户”制度,“一村一警”运行模式随时随地向村民播散“反诈因子”;同时,强化督办、考评、约谈、警示、问责等措施,织就全市反诈防诈防护网。截至目前,全市组织开展反诈专题宣传活动115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7万余份,增强群众识骗防骗能力。

优化“服务体系”,便民举措“再升级”

为了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行动,十堰不断优化服务体系,以更大力度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让服务更有针对性、更有“温度”,助推一件件为民实事落地。

“最多跑一次,再快一分钟!”十堰市公安局朝阳路派出所户籍室创新打造“365天办理户籍业务不打烊,7×24小时网上预约户籍业务,身份证自助办理、领取不间断”的户籍窗口,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群众8万余人次,办理户籍业务5万5千余笔、身份证1万9千余张,群众意见簿好评如潮。

十堰市办好惠民实事,从一个个细节入手,一件件小事做起,市人社信息中心联合银行在“市民服务中心”窗口开通现场制卡服务,新申领卡从申办到领取卡,只需要20分钟;市公安交管局创新方式,实行交通违法“一窗通办”、购车上牌“一条龙”服务、“指尖警务”网上查询等交通管理十大便民服务;同时,在服务窗口打造“党员示范岗”“青年示范岗”,一个个凝聚着为民便民精神的服务平台前,是一颗颗涌动着红色血脉的爱民心,用“服务指数”提升群众的“满意指数”。

近日,70多岁的郝奶奶来到市公证处办理亲属关系证明。在服务大厅“老年人优先”的办证窗口前,郝奶奶不用排队,公证人员优先为她办好了公证书。为切实解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及优抚对象办事难问题,市公证处推出“全流程陪伴服务”、优先办理、预约服务等措施;提供多种缴费方式,主动解决老年人办证缴费难问题;业务办结后,开通快递公司送证上门服务。

十堰市从群众的角度出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落实“高效办成一件事”,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市房地产服务中心减少房地产中介机构备案申报材料,办理时限从法定的20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全市建成“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大厅,进驻11家单位,16台自助机,月均办件2.8万件;市县乡村四级实体大厅设置帮办代办专区,帮助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实现“线下+线上”全方位的帮办代办服务9700余次。

创新“党建项目”,提升群众“获得感”

“这个足浴盆不是很贵却很容易坏,拿去修又不划算,本打算扔了,没想到还能修好,真是太好了,也不用担心我的‘冬病夏治’了。”居民王大爷竖起大拇指直夸。

6月30日,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家村党建专员刘军联合市家电办组织市家电协会和苏宁、海尔、小天鹅等品牌售后服务人员组成志愿服务队,赴包联社区车城街办谢家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家电维修进社区”活动,共安排现场维修和入户维修两个小组。

活动现场,村民们从家中拿来电风扇、电饼铛、开水器、电饭煲、电动足浴盆等小家电让维修人员“会诊”,志愿服务人员认真查找故障原因,仔细分析每一件小家电存在的问题,积极处理检查出的问题,竭尽所能让每件家电“重获新生”。

“志愿者上门送服务,对我们居民来说实在是太方便了,真希望以后能多开展这类活动。”居民张女士说。

当天免费维修大小电器20余件、清洗空调9户15台,共发放《十堰市家电维修服务便民手册》500余份,受到广大村民的高度赞扬。

5月份以来,十堰市在总结“1+2+N”社区书记队伍建设经验基础上,依托社区“党建专员”,聚焦群众身边的具体事,在89个主城区社区(村)创新开展“党建专员比项目”工作,将“抓项目”的经验引入党建工作实践,各党建专员将群众的多元需求转化成内容具体、操作性强的党建项目,将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落细落实。

十堰市医保局建设动力新村“健康加油站”项目,已组织爱心义诊和健康讲座6次,服务群众700余人次,发放药品600余份,协调解决了张湖英、蒋德勤等25名社区大病人员的医疗待遇问题,获得社区两委和居民的一致好评。

据悉,“党建专员比项目”工作开展以来,全市89个党建专员累计申报97个党建项目,整合辖区资源,有针对性地破解社区治理难题574件,服务群众1183次,让群众享受党建工作带来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