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改革

-2021-

10/14

04:07

黄石:试点企业合规改革,给涉案企业“再活一次”的机会

哐当哐当……10月11日,走近黄石市西塞山区工业园某药业公司建设工地,机器轰鸣声不断,占地面积30亩的产品研发和仓储物流基地主体部分正在施工。

得益于在黄石试点开展的企业合规改革,曾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企业,经全面整改,不仅没倒下去,蓬勃发展的势头更强了。

合规改革  就是要让企业“活”

“企业合规改革,就是给涉案企业‘再活一次’的机会。”武汉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陶某对企业合规的切身感悟,源自亲历的一起“起死回生”的案件。

武汉某公司召开合规建设启动式,第三方监管人正式入驻企业。

这是一家小型综合性高新技术企业,具有多项发明专利,发展势头正劲。但是,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向项目招标方相关国家工作人员行贿,并进行串通投标,该公司和张某某涉嫌单位行贿罪和串通投标罪。

“我们是小微企业,有技术,但人少力薄,如果被起诉判刑,企业很可能就垮了。”谈及此案,陶某心有余悸。

转机出现在今年3月,作为全国第二批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单位,黄石市两级检察机关正式启动企业合规改革,对全市在办的涉企案件逐案分析研判时,这起案件进入了检察官的视野。

涉案企业及犯罪嫌疑人均无前科劣迹,具有自首、认罪认罚、积极退赃等法定、酌定从轻情节;该企业是武汉市的瞪羚企业,成长空间大;而且,经过检察官的释法说理,该企业合规意愿强烈,已聘请法律顾问,自查整改有序进行中。

“简单来说,这家企业能救,值得救,救得活。”下陆区检察院检察官干东说,从案件特点、法律政策、企业现状和营商环境等方面综合评估后,今年9月,该院决定对该企业开启为期2个月的监管考察程序,由企业实务界代表、执业律师、高校学者3人组成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入驻企业,帮助企业扭正经营发展的“扣子”;同时,建议企业免去了原法定代表人,帮助企业迅速任命新的管理层,做到追究责任人,“放过企业”。

“我们会研判涉案企业在合规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修改完善涉案企业的合规计划,并逐项评估整改成效,整改期满,将向检察机关出具专业的评估报告。”9月24日,拿着该企业出具的初步合规计划,黄石众邦公司法务部部长、第三方监管人樊亮说。

“我们将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千方百计让值得救的企业活下去。”黄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掷地有声地说,面对这一极具前瞻性的改革,黄石迅速将企业合规改革纳入地方改革的“大盘子”,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黄石市检察院联合市司法局、市工商联等12家单位成立黄石市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管委员会,构建具有黄石特色的第三方监管机制;黄石市政法单位联合出台《关于全市政法机关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办案工作规范》,为政法机关加强企业合规办案协作提供了遵循。

合规“定制”  因案施策必须“灵”

“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谈起办理的黄石首起提前介入阶段企业合规案件,西塞山区检察院检察官易娜坦言。

西塞山区检察院提前介入企业合规案件,与公安机关沟通衔接。

因缺少进项发票,某药业公司在无实际货物交易的情况下,接受10家公司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后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虽然涉嫌犯罪,但其犯罪成因在于经营不规范、财务制度有漏洞;而且该公司规模大,效益好,还在疫情期间向社会捐赠了数百万物资,若经合规整改,有望向更大的市场迈进。”在全面了解该公司经营纳税、员工情况、社会责任等相关资料和充分走访调查的基础上,易娜认为该企业可适用合规程序。

6月7日,该院向公安机关发出《提前介入侦查意见书》,由此也开启了提前介入阶段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的“黄石探索”。

“做这样的决定并不容易。”易娜说,企业合规本就是改革,提前介入更是没有前例可循,但她们还是决定一试,因为将企业合规延伸至侦查环节,可以尽早帮助企业解决漏洞。

没有前例可循便自己摸索。提前介入阶段,除了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该院还提出了采取非羁押强制措施,依法慎用“查扣冻”措施的意见,公安机关全部采纳了检察机关的建议,减少了司法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在此过程中,该院探索制定了提前介入阶段的4份法律文书样本;与公安机关建立了侦查阶段共同办理企业犯罪案件联络配合机制。

这样的办案方式令企业重燃发展的希望,该公司深感黄石法治环境之优,遂将广州总部的部分产品研发和仓储物流基地搬迁至黄石。目前,该项目主体部分正在施工,预计今年过年时项目一期初步建成。

在黄石大冶,某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移送审查起诉。大冶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发现,该案涉税特点明显,便会同三名合规监管人,围绕“税务合规”主题,规范完善企业合规计划,形成了涉税犯罪案件企业合规计划蓝本。同时,针对该企业经营管理相对粗放,缺乏规范制度等现状,督促该企业开展职工合规培训、做好合规承诺、设置合规部门、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全面实行合规管理,并建立违规举报制度,推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全面规范。

 “我们对不同的企业,涉嫌不同的犯罪,个别化‘定制’合规模式,做到因案施策,质效并行。”黄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介绍,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黄石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14件,其中检察建议模式10件,企业合规考察模式4件,涉及企业13家、企业相关责任人员27人,在此过程中,既创制了合规前置程序,打造了企业合规提前介入样板案,更突出专项合规、流程监管、全面合规,做到质效并行。

探索长效  诉源治理追求“长”

9月23日,大冶市检察院就某工程企业合规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行政主管部门代表、侦查机关代表、律师代表和人民监督员参会,评议整改成效,讨论是否对该公司相关责任人作出不起诉处理。

大冶市检察院召开企业合规听证会。

今年4月,大冶市检察院受理某公司串通投标案。办案过程中,检察官查明该公司是大冶市唯一一家国有市政工程施工企业,2019年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曾因串通投标被不起诉处理,此次又因往年串通投标漏罪再次被立案。

“如果不及时解决企业招投标领域的顽疾,日后很可能重蹈覆辙。”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晶说,该案的发生暴露了该公司在招投标领域普遍存在踩红线的围标、串标、陪标等行业乱象。但是,若起诉判刑,会发生企业征信被拉入黑名单,招投标领域禁入等一系列连锁反应,企业生存将举步维艰。若不起诉,如何确保涉案企业常管长效则成了最大的难题。

经过审慎研判,该院将此案纳入企业合规检察建议模式,在诉前发送检察建议,要求考察期届满后,经多方听证评议整改到位,才能不起诉。

6月9日,在该企业召开的职工大会上,大冶市检察院公开发出合规检察建议,让企业职工充分了解违规经营给企业带来的重大危害和生存风险,引导企业职工树立合规理念。同时,该院积极与该公司上级主管单位沟通协商,出台合理制度方案,倒逼国有企业建章立制,帮助涉案企业铲除“病灶”,促进企业长远发展。

“我们成立了法务部门,聘请了专业法律顾问,制定了企业员工合规培训、招投标管理制度,要求企业市场行为首先由法务部门把关审核后再提交管理层研究讨论确定。三个月过去了,不仅内部管理机制得以完善,员工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该企业负责人表示真切感受到了合规整改的益处,认为企业合规不仅有利于企业管控风险,还有利于塑造企业文化和企业形象。

在该院办理的另一起某公司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中,检察官对涉案企业做好合规监管同时,与税务机关全面对接,建议税务机关对涉案企业后续税务管理进行合理引导、长效监管,从而确保企业避免再次发生类似法律风险。

“检察机关从合规角度优化完善营商环境,非常符合行业发展的阶段需求,能够促使行业更健康地发展。”企业合规监管人、大冶市铜都税务师事务所注册税务师陈超认为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是“非常好的创举”,不仅能促进涉案企业合规守法经营,也警示潜在缺乏规制约束的企业遵纪守法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