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改革

-2022-

06/30

02:07

办好“保障新发展 法治惠民生”实事!省委依法治省办印发最新通知

近日,省委依法治省办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办好“保障新发展 法治惠民生”实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发挥法治惠民促发展的重要作用,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积极兴办“保障新发展 法治惠民生”实事工作。

《通知》明确

要紧密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从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于法治建设领域的所思所忧所盼着手,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各环节着力,打好法治保障先行区建设与法治惠企惠民组合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法治需求,增强法治湖北建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湖北。

具体而言,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围绕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构建全国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以及民生领域的问题,组织开展针对性立法和执法检查方面的实事;

针对关系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组织执法领域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执法不公不严不廉问题方面的实事;

坚持司法为民,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方面的实事;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法治需求,开展针对性、实用性普法方面的实事;

围绕构建全国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建设,结合走访调研发现的带有普遍性问题,在法治领域进行改革探索方面的实事;

解决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心关注的其他法治问题方面的实事。

《通知》强调

“保障新发展 法治惠民生”办实事工作作为全省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实施步骤与实践活动保持一致。各地、各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通过走访调研找准本地、本单位法治建设领域的问题所在、症结所在,精准施策,靶向发力,通过一件件具体实事项目和创新举措,使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从法治建设中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使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势能转化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动能。

《通知》要求

要抓好统筹,将办实事工作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融合,与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省“一规划两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要点紧密融合,围绕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普遍关心关注、迫切需要解决的事项,破解法治建设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盲点,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服务于民,回应社会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美好需求。

要找准方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用“小切口”的具体实事项目汇聚成法治建设的整体“大变化”。

要着眼创新,密结合构建全国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建设,注重在办实事中贯穿改革思维。

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务虚功,务求实效。对成效明显、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良好的实事项目要及时进行总结,加大宣传力度。(来源:湖北省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