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改革

-2022-

11/23

02:00

省司法厅 | 远程会见促帮教 惠民利民显真情

  11月,全省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推进会在汉召开,由省委政法委组织推选出的湖北省政法改革十大典型案例新鲜出炉。
  即日起,长安湖北陆续选登部分案例,发挥典型案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面深化政法改革工作提质增效,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远程会见促帮教
  惠民利民显真情

  省司法厅

近年来,省司法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将远程视频会见系统作为“十大惠民工程”之一,积极打造“服刑和戒毒人员亲属会见‘云通道’”这一司法为民品牌,用心用情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该系统荣获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十大创新案例奖”,受到司法部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的批示肯定,已经成为我省司法行政体制改革和监狱、戒毒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成果。
  高站位谋划推进
  聚焦人民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实事出发,建设远程视频会见系统,用远程视频搭建“连心桥”,用“云会见”破除疫情期间服刑和戒毒人员亲属“想见不能相见”阻碍,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坚持“一把手”工程部署推进,建立“1+N”工作机制,举全省系统之力,下大力气加快建设进程。省司法厅牵头抓总,负责统筹协调、研发调试、督导推进、制度建设和宣传推广。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省监狱局、省戒毒局负责协调部署,形成了“一盘棋”“齐步走”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已完成全省市县司法局、监狱、戒毒所和司法所的部署建设并投入使用,成为全国率先实现乡镇司法所全覆盖的省份。
  高质量研发建设
  远程视频会见系统的研发建设,坚持创新融合安全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四大创新亮点:
  一是运用生物识别保障安全性。通过先期采集会见亲属的人脸、声纹、指纹等生物识别信息,为系统认证提供数据支撑,有效确保会见人员身份的真实可靠。
  二是引入人工智能体现智慧化。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手段,实现语音转文字,对会见言谈中出现的一些敏感信息等内容进行自动识别,并给出预警提示,实现会见过程的实时智能监控。
  三是移动端预约会见实现便利化。充分利用智能移动设备,通过远程会见APP进行预约,有效解决原有会见家属需多次往返会见场所的不便。
  四是全兼容全融合促进效能化。通过最新的语音图像处理和数据传输技术,提供优质流畅的画面,客户端安装部署便捷,操作界面简单易用,不仅可以兼容现行的绝大部分移动终端设备,还可以跨平台跨终端使用。
  高层次宣传推广
  为了让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接受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实时分享湖北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红利”,举行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启用仪式,通过《法治日报》、《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等各大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印发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宣传手册,通过短信平台向服刑和戒毒人员亲属定向发送推广运用短信37.9万余条,并结合两微一端进行广泛宣传。各监狱、戒毒所专门制作张贴宣传海报,各级司法局(所)指派专人走访社区、乡镇,发放宣传手册,上门入户宣讲,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近年来,全省系统共举办各类培训班32期,培训2150人次,确保了各级管理人员熟练使用。
  高效率管理应用
  为加强和规范日常管理,提高系统使用效率,落实便民利民措施,制定《湖北省司法行政系统远程视频会见(探访)管理规定(试行)》。省监狱局、省戒毒局结合实际分别细化制定管理规定,切实加强会见审批审核、会见人员身份验证和现场管理、情况处置等环节的监管。强化技术保障,加强日常沟通和协调配合,及时对接解决有关问题,确保每一次远程视频会见的顺利进行。
  

  省女子强戒所戒毒学员与外地家中的亲人进行了移动端远程会见
  远程视频会见系统不仅为老弱病残家属会见“最后一厘米”提供了解决方案,同时也有效释放了警力,从教育改造、教育矫治等方面拓宽了监狱、戒毒所人性化管理内涵,丰富了服刑、戒毒人员亲情教育内容,激发了服刑、戒毒人员的改造、戒治热情,提升了教育改造质量。(来源:长安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