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改革

-2023-

03/02

03:21

沙市公安:“刑事侦查部”破题警务改革

 近年来,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公安分局开展“大部制”改革,握指成拳提升刑侦打击效能,做实做强警种支援派出所,形成以案件为中心、实战为导向,实现资源共享、手段融合、集约高效、服务全局的大侦查作战体系,推动打击破案效能提档升级。

 格局打开,侦查破案战力聚合

 面对当前违法犯罪职业化、团伙化、区域化的特点,如何深化改革,向体制要效能,向警务求实效?

 在广泛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去年6月初,一场具有特殊意义的“大部制”警务改革,沙市公安将刑侦大队、禁毒大队和网安大队人员整合、统筹管理、合署办公,成立刑事侦查部,下设一体化作战中心、技术中队、综合中队和三个驻所责任区中队,打破原有部门壁垒,有效实现警种融合。

“打破藩篱,力量重塑。把有限的警力全部用在刀刃上。”谈起改革成效,30年来一直战斗在基层刑侦工作的刑警大队大队长余新智感慨颇多。他说,有效地解决以往刑侦民警分散独立、各自为战的问题,推进分散型向集约型的转变,实现专业打击力量的有效整合。

    2022年7月,水上派出所上报曾某等人涉恶案件线索,分局指令刑事侦查部侦查。团伙涉及案件多、涉案人员多,且分布多地。刑事侦查部运用所有科技、资源、手段将打击破案优势体现得淋漓尽致。通过阵地布控和精准打击,抓获14名犯罪嫌疑人。同时,法制部门服务前移,及时在案件定性、调查取证、采取强制措施、法律适用上提出指导意见,从源头上筑牢执法“第一道防线”,既节省办案时间,又提升办案质效。该案已移送起诉至沙市区人民检察院。

 一体作战,数据赋能效能倍增

“A组抓获1人”“B组抓获3人”……

 近日,一体化作战中心通过一条“断卡”线索精准研判,联动朝阳派出所和刑侦大队驻所中队同步出击,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26名,查扣涉案资金50余万元,打掉一个盘踞在沙市城区的“洗钱”团伙。

 在改革过程中,沙市公安整合全局现有资源和技术手段,开展大数据深度关联、深度研判、拓展场景、拓展应用,全力打造“侦查破案指挥中枢”。

“做大专业研判队伍、做强信息研判机制、做精研判成品导侦,才能更好地对犯罪团伙全链条式的高质量打击。”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吕明介绍,一体化合成作战中心加强数据赋能,构建现行案件、涉诈涉毒、八类犯罪领域的盯案机制。

 每一起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是谁?为什么是他?他现在在哪里?一体化作战中心全天候都在从近百万条数据信息中进行搜寻,源源不断地向侦查、办案等实战“肌体”输送全链条、全方位、高品质的研判报告。

“龙头”起,“龙身”动。去年7月21日,一体化作战中心民警奔赴宜昌,抓获潜逃12年的命案逃犯陈某;去年9月6日,一体化作战中心精准研判,在一批钢制轴承夹层内,查获从境外邮寄的毒品麻果26公斤,抓获14人……一个个实战案例彰显出刑事侦查部改革效应。

 2022年,一体化作战中心推送各类案件研判线索200余条,制作电诈案件研判报告500余份,打掉涉诈10人团伙10个,5人团伙30个,部督、省督电诈案件全破。破命案积案4起抓获4人。打击成果倍数增长。

 警力联勤,联合作战合力强劲

“真快!专业!”刚报警说摩托车被盗,不到3小时就通知去领,车主连声赞叹。

 1月5日下午3时许,沙市区公园路某小区一摩托车被盗。崇文派出所和驻所刑侦中队联合作战,通过一体化合成作战中心和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一线串珠、一体联动,不到3小时人赃俱获。

“真正做到每一起案件都有人盯、群众每一笔损失都有人追。”崇文街派出所副所长赵远鹏说。这起民生小案的快速告破,正是沙市公安刑事侦查部支援派出所的生动案例。

“变‘单警种各自为战’为‘多警种合成作战’。”沙市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刑侦警种支援派出所,解决派出所打击破案技术支撑薄弱的难题,压实“市县主战”,推动“派出所主防”。

 1月1日,江汉北路发生扒窃手机案,民警1小时追回;1月4日晚,洪苑小区一居民家中被盗,5小时破案追赃……依托“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构建“队所联勤、所所联勤”打击模式,仅以破案速度为例,实现从“月”到“周”,再到以“小时”计算的跨越式提升。

 2022年,沙市区传统侵财类案件同比下降36%,破案同比大幅上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攀升。

稿件来源:新华社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