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改革

-2024-

01/29

06:05

湖北:“改革引擎”助推打防质效升级

“省厅主责”怎么担?“市县主战”如何打?“派出所主防”怎样抓?

2023年12月6日,湖北省公安厅召开深化改革推进会,进一步用改革之火点燃创新引擎。

2020年以来,湖北公安机关坚持系统观念,强化顶层设计,聚力深化改革,以“情指行”一体化机制牵引“省级主责”,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牵引“市县主战”,以“两队一室”改革牵引“派出所主防”,通过持续优化警务运行机制助推打防质效全面提升,实现了刑案、命案、信访数连年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打造“最强大脑”

组建工作专班高效支撑打击破案

2023年11月27日,在湖北省公安厅“情指行”一体化工作专班,来自各警种的20余名民警在7个“警务车间”分工协作、快速研判。不到30分钟,案件情况、处置建议等“信息产品”出炉,专班立即将其直传一线办案小组支撑精准处置。

为切实履行“省级主责”,湖北省公安厅以服务实战为导向,明确厅机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打击整治突出违法犯罪等5类共35项职责任务,通过专班先行、机制跟进,搭建实战支撑平台。

“我们坚持‘专业+机制+大数据’,以赋能基层为重点,变督战为参战、变督导为指导,聚合专业警种、职能部门和科技企业资源,做精研判‘大脑’,做强指挥‘中枢’,做实‘研交办督结’闭环,以高质量‘信息产品’服务‘市县主战’。”湖北省公安厅“情指行”一体化专班指挥长黄万凡介绍。

湖北公安把“情指行”一体化机制延伸至打击整治、矛盾纠纷排查等领域,组建起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处置安全风险隐患等工作专班,配套建立“省厅+属地、警种+专班、情报+快反”机制,高效支撑各地打击破案、处置风险。2023年,省市联勤禁毒指挥部带动全省公安机关抓获涉毒人员数同比提升55.44%,“找堵防”专班推动化解矛盾纠纷15万余起。

锻造“最硬铁拳”

“一站式”服务助力办案规范高效

近期,孝感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合成作战攻坚队在一周内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12名,全链条打掉一个盗窃团伙。嫌疑人到案后,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民警合成作战,不到1个小时,就完成了入区登记、讯问、集中送押等程序。

2023年,湖北公安聚焦提升“市县主战”效能,按照“建好一支专业队伍、完善一套服务体系、实施一体合成作战”要求,从人才保障、战法创新、硬件支撑等方面,全方位推动市县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以“一站式”服务助力执法办案更规范、更高效。

据介绍,湖北有110个案管中心组建了合成作战攻坚队,以专业打职业、以合成打合流、以高压打高发,实现由打击处置一人到打掉一个团伙、斩断一条产业链、铲除一种犯罪生态。

为持续推进高效、规范执法,湖北公安还在76个案管中心设置远程讯问室,33个案管中心拓展体检医疗功能,19个案管中心增设速裁法庭,为基层民警执法办案提供入区、看管、审讯等全流程服务,在方便民警办案的同时,以智能化监督规范民警执法办案。

释放警务效能

全天候巡防夯实基层平安根基

前不久,得知辖区两户居民因经济纠纷产生矛盾,武汉市公安局江夏区分局庙山派出所立即启动预防警务。庙山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和案件办理队迅速开展信息研判和视频侦查,社区警务队及时介入调解,成功化解了这起可能引发刑案的居民矛盾纠纷。“‘两队一室’改革释放了警务效能,让派出所有更多精力承担主防任务。”庙山派出所所长吴任军介绍。

警务改革“一子落”,警务效能“满盘活”。湖北公安通过“两队一室”改革,“一揽子”解决派出所“忙乱”问题。综合指挥室和案件办理队24小时为社区警务队提供信息和组织支撑,全天候开展安全防范、隐患处置。

随着“两队一室”改革推进,湖北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持续为派出所增人、松绑、减负。截至目前,全省派出所警力已占县级公安机关总警力的45.35%,4927个社区、21941个行政村实现“一居一警、一村一辅警”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湖北1482个公安派出所把重心放到管控治安要素、防辖区发案、防治安事故上,社区民警不参与值班备勤、不办跨辖区治安案件、不办刑事案件,24小时专职从事社区工作,带动群防群治力量排查安全隐患,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夯实基层平安根基。

(记者 赖栋才 通讯员 杨保华)

稿件来源:人民公安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