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2020-

11/13

04:51

未签劳动合同,能否申请工伤?速看这份工伤赔偿指南

工伤亦称“公伤”、“因工负伤”。职工在生产劳动或工作中负伤,根据国家规定,执行日常工作及企业行政方面临时指定或同意的工作,从事紧急情况下虽未经企业行政指定但与企业有利的工作,以及从事发明或技术改进工作而负伤者,均为工伤。

如今,一些劳动者在发生工伤后,都不知道如何处理,甚至有些人认为自己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就没办法申请工伤,选择和用人单位私下和解,导致白白损失自己应获的赔偿。

以案说法

A系某公司职工,某日,在单位下班回家途径某路段时,被B同向所行驶的电动三轮车撞伤。通过事故调查,由交警出具的事故认定书中,此次交通事故A为无过错方。

根据以上案例,除向B请求赔偿外,我们会有以下疑问。

1.A是否有权向公司请求赔偿?

 A与公司之间具有事实上的劳动关系,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六项“在上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认定其为工伤。

2.A请求公司赔偿该履行何种程序?

工伤认定

A或者其亲属需收集能证明工伤事实的证据,以及申请工伤需要的材料,在时限内提出工伤申请。

如:1、工资支付凭证或记录(职工工资发放名册)、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记录;

2、用人单位向A发放的“工作证”、“服务证”等能够证明身份的证件;

3、A填写的用人单位招工招聘“登记表”、“报名表”等招用记录;

4、考勤记录;

5、A同事的证言等。

如果公司不承认双方之间的劳动关系,A或者其亲属应当先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劳动仲裁,确定与公司之间存在劳动关系。

工伤鉴定

工伤鉴定是要求公司进行工伤赔偿的必要程序,本案中A和某公司都有权向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起鉴定申请。

程序问题:某公司可在事故发生后30日内提起工伤鉴定申请,A或者其亲属可以在事故发生之日起1年内提起。社会保险行政部门会在自受理申请之日起60日内作出决定,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的申请,会在15日内作出工伤认定的决定。如果A或某公司对认定结果不服,可以申请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协商赔偿

A或者其亲属拿到鉴定结果后,与公司计算具体的赔偿金额。

申请调解或提起劳动争议仲裁

如果工伤以及工伤等级已经确认,但公司拒绝支付的,A或者其亲属可申请调解。如果调解不成功,可申请仲裁,主张相应的工伤待遇。

提起人身损害民事诉讼

若A或者其亲属未及时主张工伤赔偿,最后可通过向人民法院提起人身损害的民事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