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2020-

12/25

02:40

做进步青年 当立新三观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而要做新时代合格进步的青年、书写人民满意答卷,当立新的“三观”:从实践、群众、全局三个从小到大的方面不断地提升自己、构筑与他人关系、团结整体力量。

立“实践观”,内修小我。“立志言为本,修身行乃先”这讲的便是实践的重要性。再美的蓝图没有实际行动也无法实现,只有动手做了才能知道哪里可以改善,哪里应该保留,才能不断地进步。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实践就不会发现错误,不发现错误又如何能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只有通过实践,才能正确区分真理和谬论。这便给我们提供了借鉴意义,做时代的进步青年要以行动为先导、勇于实践,才能以更从容的姿态加入到祖国的建设中去。

立“群众观”,筑情他人。从社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到司法中的“一站式服务”体现了祖国让百姓少走路、享受便捷服务的“群众观”;从抗击新冠中的“方舱医院”到“新冠疫苗”的研制,体现了祖国不计成本挽救生命的“群众观”;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亦体现了祖国带动人民发家致富的“群众观”。我们对群众的态度就像镜子:我们有心、群众就会懂心;我们耐心、群众就会开心;我们细心、群众就会知心。只有树立了“群众观”才会真心换真心,把真情传递他人。所以,要做时代的进步青年,还应树立“群众观”。

立“全局观”,团结大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靠得不是某个领域或单位的单打独斗,而是各个部分一起联动和团结努力。“改革和法治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作为国家法治机关的一员,只有坚持正确的、有高度的政治站位,才能走好符合规定和国情的司法之路,让法治的翅膀飞得更高。良好的司法环境,不仅能增加国民安全感,还能为企业营商环境的改善提供保障,更好地服务社会治理工作。因此,树立“全局观”至关重要。

来法院后,我一直从事着和道路交通事故有关的审判辅助业务。目前,已掌握文书网上送达、庭审直播、卷宗整理等技能,也正是这一个又一个工作环节,让我对司法有了更深的理解,其背后都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初衷。虽然目前的工作更偏事务性,但做好了便能为法官、为当事人营造舒心的审判环境。因此,为了更好的实现这一初衷,我会继续努力加强学习、提升自己业务能力。从所立的新三观出发,在工作实践中学习:每一个案子结束后,通过对整个流程的梳理、复盘总结还不够好的地方,持续改进; 在和群众打交道中学习:留意什么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什么是他们最陌生的环节,耐心解释沟通,做好每次接待; 在团队中学习:观察庭长审判逻辑、借鉴身边同事的工作方法等;不让自己在法院发展中掉链子,以钉钉子精神坚守在岗位中。不求功成在我,但求功成有我,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不管脚踩何方都应从实践出发、从群众出发、从全局出发,便可做好手头上的工作、成为一名新时代的进步青年!(潜江法院 邓梅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