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2021-

05/21

09:03

老红军之女周冶陶:从小接受父亲言传身教,为秉法办案拍桌子

“我要像革命前辈一样,吃大苦、耐大劳。”

——周冶陶,74岁,20世纪60年代入党,党龄52年

4月23日,在武汉汉街总部国际,“调解网”新的办公地,记者见到了周冶陶。

周冶陶,年轻时扛过枪、拿过教鞭,曾任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兼省反贪局首任局长,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等职。退休后于2012年3月创办了公益法律网站“调解网”,被称为“普法奶奶”。

教法、执法、立法、普法,和法律打了半辈子交道的周冶陶,向记者讲述起自己的初心。

听着爬雪山、过草地的故事长大

小时候,周冶陶听老师讲《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便立志成为保尔·柯察金一样的人。而父亲,则是她现实生活中的“朱赫来”。(注:朱赫来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书中人物,对保尔·柯察金的成长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周冶陶的父亲周光坦,参加过黄麻起义、红军长征,曾任红军总卫生部政委、中原临时政府民政部副部长等职。

“我从小听着爬雪山、过草地的故事长大,特别崇拜父亲。”周冶陶说,父亲一身伤病,发病时从膝盖到脚尖全呈紫色,就是长征时在黑水潭里久泡造成的。

小冶陶曾好奇地问父亲:“红军打仗真的不怕死吗?”父亲回答:“每次冲锋在前的,都是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连长倒了,排长上;排长倒了,班长上……”

至今,周冶陶仍记着17岁入团时父亲的告诫——做一个共青团员不难,做一个共产党员也不难,难的是做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一辈子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父亲的言传身教,让周冶陶坚定了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

1968年年底,周冶陶刚入伍,就向部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要像革命前辈一样,吃大苦、耐大劳,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流尽最后一滴血。”她说。

在军营的磨砺中,周冶陶当上班长,成为军一级“学毛著积极分子”。1969年11月30日,22岁的她光荣入党。

退休后创办“调解网”服务群众

结束军旅生涯后,周冶陶进入武汉大学中文系深造。1979年,一次偶然机会,她从武汉大学的教师岗位调入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开始与法结缘。

一次,周冶陶接到一起未成年人性侵案,某人利用监护关系向4个女儿施暴。案发后,受害人母亲到检察院求情,理由是父亲是家里经济唯一支柱。

案情重大。在检察委员会上讨论量刑时,有人提出是否可以轻判。但作为检察委员会中的唯一女性,周冶陶拍了桌子,说此案性质恶劣,受害人心灵上的创伤无法弥补,施暴人必须受到严惩。最终,施暴人受到法律应有的制裁。

为民断案,为民代言。无论是在检察官岗位上,还是后来进入省人大履职,周冶陶都这么做。

2011年4月,周冶陶从省人大退休,并于第二年在儿子宫步坦的帮助下,创办公益性质的“调解网”,为有需要的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

“面对‘草根’,不收费!”周冶陶走到哪里,都这样宣传网站。

到如今,“调解网”注册人数已达4015人,并拥有法律服务志愿者1140人,成为线上线下联动的第三方调解机构、专业化在线纠纷解决机制平台,入选最高检、团中央首批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社会服务机构。10年来,“调解网”为弱势群体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173起,通过调解共化解矛盾纠纷8062起,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813人次,举办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等活动惠及群众数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