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2022-

05/13

08:49

东湖评论:政法青年心向党 多面青春皆闪耀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广大青年要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只有勇于担当,肩负历史的使命和民族的期盼,用青春谱写责任,在责任中挥洒青春,争先锋,做表率,促成长,才能成为民族复兴的先锋力量。政法战线的青年,更应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国之大者”,展现青春担当,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盼,争做新时代的政法好青年。

不忘初心,奋发有为展风采。青年,从戴上团徽的那一刻起,是一种庄严的选择。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坚持跟党走,不忘初心,方能掌握人生正确的航向。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做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先锋,展现青春风采。譬如,2022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济南市莱芜区高庄法律服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王其欣,走遍高庄街道每一个村落,开展普法讲座800余场,受益群众30万人次。累计为弱势群体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89件,挽回经济损失80余万元。2022年“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检察长办公室主任任清平,忠诚履职、勤勉敬业,先后主办或参办职务犯罪大要案10余件,协助挽回国家经济损失5.7亿元......他们的先进事迹,无不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展现青年政法干部风采,无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勇于担当,奉献青春力量。时代的进步,民族的发展,离不开青年一代的付出。青年,是新时代的生力军,是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将承担的重任。广大青年要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实干担当,将自己肩上的责任融入到青春的热血当中,心怀“国之大者”,踔厉奋发担使命,奉献青春正当时。譬如,被评为“2021年度平安湖北建设先进集体”的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公安局贺家坪派出所,在90后所长王彬遥的带领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多元化措施服务人民群众。3年来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26起,查处行政案件218起,调处纠纷1300余件,先后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绩突出集体,所长王彬遥被评为“湖北2021最美基层民警”。青年政法干部是政法事业的未来和希望,在政法工作实践中树立远大理想,自觉上好政治教育“忠诚课”、英模教育“铸魂课”、警示教育“法纪课”,扣好政法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政法机关也要积极搭建青年政法干部展示平台、扩宽成长之路,开展实战练兵、读书分享会、政法大调研等活动,激励年轻干部勇于开拓,顽强拼搏,奋勇争先,早日成长为行家里手。

守护平安,争做政法好青年。《平安中国之守护者》这部电影真实再现了政法战线的工作人员兢兢业业、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爱国为民情怀,他们的英模事迹是责任、担当、奉献的集中体现。作为政法战线的年轻干部,要以他们为榜样,弘扬英模精神,学习他们爱岗敬业、忠诚奉献、担当尽责的优良品质。充分发挥政法干警的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主动作为,奋发有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政法青年。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平安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政法青春。

“青年者,国之魂也”,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春,是最美好的字眼。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新时代政法青年拥有多面青春,每一面都很闪耀。用奋斗让青春更加辉煌,用拼搏让青春更加绚丽,在本职岗位上担当尽责,用实际行动书写政法青年的时代华章,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来源:中共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委政法委办公室主任 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