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2022-

06/14

04:45

“警·记” | 刘志月:我眼中做好公安新闻工作的“三大支柱”

近日,“湖北最具影响力公安记者”揭晓,10位公安战线记者获此殊荣。近年来,一大批中央驻鄂及省内新闻媒体记者以笔为剑、镜头为矛,与我省公安民警并肩奋战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最前线,对公安机关重要部署的报道切中要害,对打击犯罪重大成果的发布匠心独运,对服务群众感人瞬间的讲述饱蘸深情,浓墨重彩地抒写湖北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篇章,成为平安湖北、法治湖北建设的见证者、记录者、推动者。

我眼中做好公安新闻工作的“三大支柱”

——刘志月

法治日报社湖北记者站 副站长、记者

    新闻学里,公安新闻属于法治新闻报道的范畴。作为中央政法委机关报,《法治日报》的报道领域毫无疑问涵盖了公安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从2007年接触法治新闻报道起,我就与湖北公安新闻战线结下了深厚友谊。回望15年参加公安新闻报道的心路历程,我脑海中浮现的是做好此项工作的“三大支柱”——

▲刘志月在采访现场

一是专业主义。法治新闻特别是公安新闻是专业性很强的报道领域。做好公安新闻宣传工作,在新闻专业主义基础上,需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支撑。现回首,非常感谢胡新桥站长当初勉励新闻学专业出身的我参加司法考试(现改为:国家统一法律资格职业考试)。这个勉励背后,是胡新桥站长从事新闻工作近30年的经验,更是报社为数不多拥有博士学位的一位高级记者对新人的期待。通过司法考试,我对法治有了自己的理解,做到了采访公安新闻时尽量“少说外行话”、采写公安报道时尽量“少犯常识错”。这两年,印象比较深的是采写2021年全省公安局长会。如何突破传统会议报道模式?与省公安厅宣传处对接后,我们采取了会议侧记(『发案高破案低就是不称职』)的形式,将新闻专业主义与日常采访公安新闻工作所得相融合。如果我没有到宜昌深入采访、与宜昌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就不可能抓住其在全省公安局长会上交流时所说内容的关键点。类似的,还有今年采访十堰牺牲民警常武典型事迹,均是将新闻专业与公安工作融为一体。

▲刘志月在公安英模摄影展与民警许奎合影

二是一体作战。一体化是湖北公安改革的新方向。从事公安新闻报道,我深切感受到与公安宣传战线同志们一体作战的重要性。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没有公安宣传战线兄弟姐妹们的充分信任和全力支撑,仅凭记者之力就想做好公安新闻工作堪比“蜀道难”。比如,《聚全域精兵斩电诈“黑手”护百姓“钱袋”——湖北探索省市一体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路径》的采写,得到了省公安厅宣传处和武汉、孝感、仙桃等地公安机关的鼎力支持,也为该稿登上《法治日报》一版头条创造了条件。再如,对全省公安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采写,得到了省公安厅办公室、研究室及武汉、襄阳等地公安战线的全力支持,密集采访让我对这项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为做好此项报道打下了坚实基础。

▲刘志月采访一线民警

三是平台支撑。全媒体时代,平台的支撑作用更为凸显。我能够在公安宣传工作中有一点成绩,离不开湖北记者站、报社平台的强力支撑。犹记得,“战”疫期间,胡新桥站长每日组织召开网络会议策划重点选题、部署抓好落实。记者站的小伙伴们并肩战斗,不遗余力支持做好公安“战”疫宣传。报社专栏支持湖北记者站,除了在《法治日报》刊载6篇次系列专栏文章等重点报道外,还在“两微一端”、法治网专题、内参专报等平台刊发了一系列有关湖北公安战“疫”的报道。

自感此文“说教感”略强,但确是这些年参与公安新闻宣传的一点个人体悟。

总之,希望未来能继续运用好法治日报社全媒体平台为湖北公安新闻宣传工作尽一份力,将报社与湖北公安的战友情薪火相传、再上层楼。(来源:平安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