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2022-

11/28

03:11

文化的力量!湖北检察干警热议电视剧《巡回检察组》

文化的力量

作者:黄冈市黄州区人民检察院 吴柳昀

工作以后,很久都没有完整追过一部电视剧,去年抽空看了《巡回检察组》。之所以吸引我,一则与自己职业息息相关,二则对“刘皇叔”于和伟的偶像光环有些许期待。

就电视剧本身而言, 除剧本别出心裁外,于和伟、韩雪、冯雷等众星云集,宋春丽、韩童生、王海燕等“老戏骨”齐聚,演技纯火炉青,再加上精彩的剧情、流畅的逻辑,让人犹如身临其境,酣畅淋漓。

整部剧看下来,常常为揪心的案情捏一把汗,更为敬业的检察官热泪盈眶。平心而论,这是一部集时代价值和艺术价值于一体的精品,在几乎零宣传的情况下,收视率和市场占有率远远超过其他电视剧,从开播当日至播放结束,微博话题讨论量高达13.4亿,成为名副其实的“爆款”。

近日,这部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等单位出品的电视剧《巡回检察组》,以其优质内容和较高艺术水准脱颖而出,获得优秀电视剧奖获第33届电视剧“飞天奖”优秀奖。

虽已时隔一年,但剧中“为子申冤”的母亲胡雪娥、热爱网络普法的“网红”检察官熊绍峰……一个个充满“烟火气”的鲜活角色仿佛就在眼前。

最打动我的,当属于和伟塑造的检察官,冯森。他既表现出检察官应有“忠诚、干净、担当”,又通过种种创新性办案方式展现出令人折服的履职智慧。

有时候我也在想,何为文化的力量?作为新时代检察人,又应从该剧得到哪些启示?

 启示一:

勇担重任的检察自觉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的要求更高,检察官必须有勇担重任的检察自觉。

有多大担当就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就会有多大成就,这是万古不易的道理,冯森正是如此。

从代号“九转肥肠”的大背头卧底,到穿回制服清爽的巡回检察组组长,形象气质虽极具反差,但他坚守正义的初心始终未变。

作为一名资深检察官,冯森面对的是盘根错节的“高墙内腐”,但他始终毫不畏惧,冲锋在前。为接近真相,冯森没有选择单刀直入着手办案,而是另辟蹊径,化身“江湖混混”接触胡雪娥,用一种独特地“微服私访”的方式探听最真实的声音,掌握了旁人难以察觉的线索,引出一连串的案中案。

面对在明处的黄雨虹势力、在暗处的米振东“团伙”,冯森以退为进,设计局中局。最终,黑恶势力被釜底抽薪,人民的正义打了一场漂亮仗。

正如冯森那句经典台词:“舍得一身剐,才能干政法。”政法工作离不了与社会的对立面打交道,没有舍我其谁的气概涉险滩、破坚冰、夺隘口,又怎能扛起法律监督的重任?

 启示二:

追求极致的检察精神

新时代的检察人,不能只做“法律活字典”,更要以“求极致”的精神倾听群众的呼声,才能收获群众的掌声。

“9.30谋杀案”“黄四海杀人案”以及十年前“郑玮丽被害案”……这些尘封的案件,正是冯森敢于“较真碰硬”,明察暗访拨开层层疑团,最终真相才逐渐清晰,让“蒙冤者”收获了公平正义。

从冯森角色中可以发现,检察官不仅要有精通的法律知识,更要有“求极致”的精神、有底气跟每一个案件“较真碰硬”,善于在司法办案中发现法律监督的线索和问题,这样才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法律权威。

这,也是我所追求的。

随着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供给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不相适应”成为检察工作最突出的矛盾。

根本的破解之法在于提升工作品质,以求极致的态度和高水准的能力确保每个案件都办出最佳效果。

我们要避免单纯地就案办案、机械司法,要看到办理的不只是案件,还是别人的人生。只有这样,才是真正实现法律最大的价值,让群众信服,让失足者悔过,才对得起人民赋予的权力。

 启示三:

铸就品牌的检察自信

文化品牌的铸造,离不开良好的检察工作基础,更离不开检察实践者地挖掘和推介。

《巡回检察组》的热播和取得的成绩,向我们传递了一个重要信号,优秀的检察文化产品是实现检察工作政治、法律、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最直接的媒介,是向人民群众传递检察工作司法温度的重要途径。

同时,也印证了最高检党组多次强调的“三位一体”理念:“本在检察工作,要在检察文化,效在新闻宣传。”唯有精准找到人民群众在生活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说群众愿意听的话,写群众愿意看的内容,出群众愿意看的作品,才能让人民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良好宣传效果。

作为新时代检察人,我们有责任做深做实检察本体工作。

同时,我们更要学会用大众化的语言讲清专业问题,提升自身讲好中国法治故事、检察故事的能力,打造亮眼的检察文化品牌,让观众产生共鸣的思想内核,让人民群众更加了解检察工作、更好支持检察工作、更充分地监督检察工作。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每一位检察人既是检察工作者,也是检察文化人,还是检察新闻宣传工作者。

检察文化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检察人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实践者,引领新时代检察文化品牌繁荣发展,我们责无旁贷。

此时,我内心找到了答案,文化的力量正是来源如此。


让检察宣传产品一飞冲天

作者:宜昌市人民检察院 谭晓禹

《巡回检察组》喜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检察宣传产品荣膺中国电视剧最高“政府奖”,是检察工作破层出圈的惊喜,更是检察宣传的胜利。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工作报告中对《巡回检察组》给予充分肯定,报告中特别提到了电视剧《巡回检察组》的热播,让“大墙内”的公平正义备受关注,检察监督责任更重。

该剧以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主题,集中反映了司法改革进程中检察机关开展监狱巡回检察制度实践的新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自2020年12月13日至2021年1月8日在相关卫视和视频平台播出后,实现了收视和口碑双丰收,该剧播出首日全国省级卫视排名第一,单集实时收视率破5,成为一部现象级文艺作品。

笔墨当随时代,好故事当走进群众。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巡回检察组》匠心独运、爆款出圈、摘得桂冠,在给予掌声的同时,带给检察宣传干警更多生动且深刻的思考,如何让检察宣传好产品“一飞冲天”?

让检察宣传好产品“接地气”。人民始终是文化的主体。从此次飞天奖获奖作品来看,树立了新的影视行业风向标,正能量、主旋律作品成为流量王、大爆款。让来自人民的作品走向人民,富有信仰的内容价值才具有更持久的生命力。

单从这部剧本身来看,算是“行业剧”门类,最终斩获飞天奖“生活·故事”主题优秀电视剧奖,说明该剧不仅以检察官冯森、罗欣然为主线首次生动呈现新时代监狱派驻检察、巡回检察工作,更在故事延展中饱含人民的悲欢离合、情怀热望和关切呼声。正因为该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扎根人民群众,根植检察实践,才做到了与人民心心相惜,好故事才飞进了寻常百姓家。

从检察职能来说,该剧打了一个小切口,选取了“巡回检察”这项极其重要且当时并未完全被公众所熟悉的检察工作。越不被了解,才更需要勇敢发声。开篇就从东川省“十大法治人物”表彰大会上“九三零杀人案”罪犯家属胡雪娥突然当众申冤,刚刚履新的省委政法委书记张友成顶住重重压力,委派检察官冯森作为省检察院巡回检察组组长深入东川省第一监狱重新调查,最终将罪犯绳之以法的故事开始说起……

办案办的是别人的人生,更是自己的人生,再小的案件,也是民生。不是英雄主义的蓄意人设和强赋价值的故事展开,而是生动鲜活地走进观众和读者,让观众置身于检察故事中,在作品中去体会人物命运和法理情理。用检察担当去追求公平正义,是检察官冯森的幸福。正如导演李少飞所说,这些作品“献给奋力拼搏向往美好的每一个人”。感恩人民、饱有情怀,方得始终。

让检察宣传好产品“传得开”。用求极致的精神去创作才能真正让好作品破层出圈。43集电视剧《巡回检察组》由最高检影视中心联合24家单位共同出品,从策划立项、创作研讨、拍摄制作、审查修改到宣传推荐,历时两年、玉汝于成。

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来传播,才能收获好的宣传效果。该剧巧妙地选用于和伟、韩雪、宋春丽等实力派演员参演,“老戏骨”们的生动演绎,让该剧更好收获粉丝关注和流量加持。当然内容才是王道,现实主义叙事上巧妙加入悬疑推理,让观众“拆盲盒”一样去跟进案件进展,播出后叫好又叫座。有年轻观众表示,该剧为他种下成为检察官的梦想。看!公平正义的种子播下了,这种潜移默化的价值传播和培树自然而然发生了。

接力《人民的名义》的高收视高关注,为全国观众奉上又一部凝聚“依法治国 维护正义”正能量的法治题材现实主义力作,这种爆火既是期待公平正义的意料之中,又是创新宣传的惊喜之外。

让检察宣传好产品“留得下”。好作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和口碑的评判。该剧集中反映了司法改革进程中检察机关开展监狱巡回检察制度实践的新成效,体现了新时代检察官忠实履行职责使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同时也塑造了公安干警、监狱民警等高素质政法队伍群像,是一部反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检察影视产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许。虽然剧情已落幕,但公平正义之声仍在心中久久回响。

宣传不是一阵风,留有回甘是最高境界。该剧首播虽然距今已经近两年时间,可网络上的讨论热度却迟迟未减,经典台词更是深入人心。#巡回检察组#话题截至目前共有9.6亿阅读量和31.2万讨论,#巡回检察组八案并行#、#巡回检察组野生海报大赛#、#巡回检察组台词好用#等话题仍旧在网络更新。当然创新形式也很重要,让新“主流”真正“新”起来,对于未来发生,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影视剧,还有新兴媒体业态下更加多元的传播方式可以突破性尝试。看到检察系统更多的新潮宣传产品,动漫、剧本杀、数字藏品、文化周边、IP设计等等,这次最高得奖或许只是点燃了我们心中的一把火,只是一个新的里程碑起点。

剧中的办案故事已结局,但剧外鲜活的检察故事正在发生。本在检察工作、要在检察文化、效在新闻宣传,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征程上,自有检察宣传人的使命与担当。(来源:检察日报)